2021年11月18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山东邹城:“小厕所”彰显“大服务”

“我们经常带孩子来这玩,这里有山有水,还有沙滩,孩子特别喜欢。”在邹城市张庄镇桐花秧片区游玩的徐女士说,以前这里刚开发完的时候,没有厕所,孩子玩得兴起,时间一长,上厕所成了大问题。“现在好了,旁边新建了旅游厕所,茅草顶风格,内部很干净、设施很齐全,还有第三卫生间,规格很高,大大方便了游客游玩。”徐女士高兴地说。

自2015年以来,山东邹城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迅速推进落实“厕所革命”,全市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51座,百度地图上线率100%,高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和新三年行动计划所有目标任务。

突出特色 全域共建

自2016年邹城市入选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邹城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切入点,对现有旅游厕所分布和数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的分布、数量、男女厕位比例、无障碍厕位、第三卫生间等进行全域科学规划。注重融入文化,建筑风格、材料等突出邹鲁地域特色,与周边环境和谐,使得旅游厕所的生态化、景观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突出实用性和功能性,重点抓景区厕所向休闲步行街区、游客集散地、特色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等区域延伸,进一步解决了旅游厕所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经过持续发力,有效实现了全市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游客集散地等公共区域厕所全覆盖。

以人为本 精细服务

一方面,在厕所新建改建设计之初,邹城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就将“充分体现家庭关怀、女性关怀、无障碍设计”等人文理念纳入工作重点,工作中积极引导旅游景区设立第三卫生间,尤其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数量大、需求多,设立第三卫生间非常必要,截至目前,该地实现所有4A级景区全覆盖。另一方面,根据游客特点,适当提高了女性厕所厕位的比例,增加母婴室等服务功能。比如以亲子游、家庭游为主的乡村旅游点,厕所不仅要满足游客如厕需求,而且还要突显“小朋友”的特点,在色彩设计、设施布局等细节上下功夫。此外,在完善旅游厕所标识牌、指示牌建设的基础上,全市旅游厕所100%“上线”百度地图,游客打开导航功能搜索“周边”,所有旅游厕所位置一目了然,便于寻找。

常抓不懈 深化成果

随着第三方2020年旅游厕所现场验收工作的结束,意味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和新三年行动任务的完成,阶段性工作进入尾声。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彰显着大服务,更是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19年12月,邹城市已创建成为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又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纳入市政府重要事项。该市将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维护,严格管理,把旅游厕所作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形象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常抓不懈,持续深化“厕所革命”成果,切实提升广大游客幸福感和满意度,期待未来的邹城市能答出更精彩的答卷。(郑艳艳 孔祥玉)

2021-11-1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931.html 1 山东邹城:“小厕所”彰显“大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