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河北努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样板”

□ 任英文 高越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600多年过去了,它被保护得这么完整,走到哪儿都能感受到浓浓的长城文化,令人赞叹。”近日到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旅游的中学历史老师张小青说。

河北省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之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及旅游发展,通过深挖文化内涵、强化资源保护、打造提升长城景区、完善旅游交通等方式,努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样板”。

强化顶层设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细致谋划、狠抓落实,加强省市联动、部门协同,有力有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规划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翟玉虎表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突出以“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4个长城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河北自开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工作以来,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组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工作专班,加大项目督导落实力度,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工作调度会及项目推进视频会,推进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河北高质量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高标准启动实施系列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并结合规划编制,制定了《长城河北段周边风貌控制导则》《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指导9市1区完成地方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做好长城周边旅游景区发展和管控。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标建设任务书》,印发实施了《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会同各省直单位及沿线各市全力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有效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唐山市迁安市成立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何爱军表示,迁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建立了“领导小组—管理中心—镇级分中心”高效联动的组织体系,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高效高速建设构筑制度保障,构建了“一带四区多节点”总体空间布局,统筹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推动项目实施

今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四类主体功能区和五大工程建设,优化项目布局,确定了42个省级规划项目,计划投资额166.16亿元,其中10个项目列入国家层面重点项目,形成了“标志性项目示范引领、配套支撑项目均衡布局”,分类、分级、分期实施的项目推进体系。

在项目推动实施中,河北始终坚持省市联动、部门协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今年6月,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召开,明确要形成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强大合力,省市联动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7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全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及现场交流活动,对高水平推进交旅融合、高标准建设全省长城旅游风景道进行部署。

近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力量,安排旅游高质量发展资金4800万元用于长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对重大标志性项目的投资力度;组织全省各地申报中央预算资金和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继续拓展融资渠道,会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融资政策宣讲及线上银企对接活动,争取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资金政策支持。

今年年底前,崇礼长城本体保护和景观展示亮化工程、金山岭段文旅融合示范区、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二期等一批重点标志性项目将基本建成,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等项目将取得重大进展。

打造优质品牌

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过程中,河北依托长城资源,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品质旅游区。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文明旅游赋能旅游景区发展,成立了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在山海关景区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工作。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领导小组制定了《文明旅游工作专项方案》,改进了280项工作标准,自制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口袋书、海报等,还推出文明旅游快板、诗词歌舞、“古代士兵文明引导”等,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自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景区共收到游客感谢信1647封、锦旗118面。

在唐山市迁安市五重安乡万宝沟村,长达45公里的长城山野绿道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这条绿道顺着明长城走势,串起沿线4个乡镇20多个村庄,并以“旅游+”模式,针对不同区域特色,整合农村果园、村道等资源,引导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采摘园等。“臭水塘变成了清池塘,垃圾场改建成了健身娱乐广场;借鉴长城城墙建筑风格,对村里的院墙、道路、路灯、广场进行了统一规划,村庄现在充满了长城元素。”一位村民说。

此外,河北还建设提升了一批与长城相关的景区和度假区。例如,金山岭长城成功创建5A级景区,迁安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崇礼区太舞四季小镇旅游景区等成功创建4A级景区,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快推进秦皇岛山海关段、承德金山岭段、张家口大境门段和崇礼段4个重点区段建设,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河北样板”。

2021-11-15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834.html 1 河北努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