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探讨发展趋势 汇聚智慧力量

——业界聚焦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

□ 本报记者 崔哲

为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1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承办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国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实践经验和案例,探讨未来发展趋势,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发挥产业价值

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与相关领域关联度高、带动性强。与会嘉宾围绕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多重功能价值和综合带动作用作交流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文化和旅游部正在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我们将坚持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特色发展,围绕创意设计、演艺、音乐、美术、手工艺、数字文化、节庆会展、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在培育主体、汇聚人才、项目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引导文化产业机构和工作者深入乡村对接帮扶和投资兴业,促进文化产业人才、资金、项目、消费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介绍,上海将通过文旅融合大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郊野自然风貌和乡土景观特色的修复,稳步加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持续探索江南水乡文脉与上海传统农居风格的进一步融合。在城乡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农民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表示,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惠民、富民、安民,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文化和旅游产业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产业布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双方合作需求强烈、合作前景广阔,今后要加强彼此交流、探讨及合作。

分享经验成果

近年来,中国通过发展文化和旅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国外同样涌现了不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典型案例。论坛上,国内外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富有特色的实践经验及成果,以期互相启发借鉴。

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新民社区第一书记(挂职)刘扬介绍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巴马实践,包括当地用“长寿文化”打造“养生天堂 长寿巴马”品牌、用文旅融合让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稳得住”等方面的做法。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西口村曾是一个偏远贫困山村,该村原第一书记(挂职)郑海勇表示,当地通过文化产业赋能,举办墙绘艺术大赛,设计制作旅游动漫形象,建设特色文创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迈上了新的发展征程,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鹏分享了修武县通过开发美学产品和美学IP,打通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转化通道的相关实践。浙江省松阳县副县长彭敏介绍了松阳突出“文化引领、品质发展”,创新开展拯救老屋、发展特色工坊等做法。

韩国釜山市政府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朴玟奎介绍了釜山的甘川文化村项目。他说,甘川文化村是一个面向大海依山而建的村落。为了保持这一特色,充分发挥文化村的历史价值,当地对村子进行了修复和改造,通过打造村庄艺术、开发旅游线路,逐渐让村子恢复了活力,吸引了众多游客。

阿根廷文化部国际局交流处处长伍帝泰介绍,乡村旅游在阿根廷的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阿根廷开发了“历史小镇”“正宗小镇”等项目,希望通过旅游业发展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他还表示,通过文旅融合,旅游产品和服务可以变得更加多样化,从而为游客提供新颖而丰富的选择。

建言未来发展

论坛上,与会嘉宾结合消费者新需求、乡村发展新阶段,探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趋势与路径。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绿色消费趋势日益加强,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发展应与清洁、健康、安全等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相结合。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研究表明,健康和安全已经成为未来旅行计划中的关键因素,也是乡村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中应注重的因素。

柬埔寨在旅游发展中也注意到了同样的问题。柬埔寨旅游部旅游发展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唐罗达萨介绍,2018年,柬埔寨王国政府出台了促进生态旅游发展的政策,涌现出一批生态旅游社区、生态旅游点。此外,柬埔寨制定滨海度假村发展指导方针,设立接待标准及街头食品、美食街标准。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表示,在当代乡村振兴中寻找新要素,靠的是文化创意。在这种探索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乡创理念。乡创理念就是以文化创意为引擎,带动各种现代发展要素进入乡村,推动乡村实现整体性的创新发展。他以“江西浮梁县‘乡创特派员’制度”为例介绍了相关实践经验。“乡创特派员制度是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遴选掌握乡村创新发展理念的人才开展特派服务,引导支持在地产业和文化发展,与村干部形成双轮驱动,共建人文乡村,共创乡村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和精神引领是文化振兴,文化创意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建议培育乡土生活美学,为激活乡村创意资本提供源头活水;培养乡创特派员、乡创营造师等乡创专门人才,组建乡创学院;培育乡创社会组织,搭建乡创智库平台;培育乡创品牌,如实施地理标志复兴计划以及针对新国潮消费趋势的乡土文创IP扶持计划等。

2021-11-10 崔哲 ——业界聚焦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737.html 1 探讨发展趋势 汇聚智慧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