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老手艺成了游客眼中“香饽饽”

讲述人: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旅游从业者陈国盛

这个暑假,我和我的团队每天都在陕西安康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忙碌,看着游客们玩得高兴,村民们赚钱,感到我们的努力都值了。

2016年,我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开始回乡创业。我到家乡中坝村调研时发现,村里72户农户移民搬迁时修建的两层楼房分布在4条街上,一楼的房子大多闲置,不如建成传统手工体验作坊小镇,这样不仅能把游客引进来,还能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

说干就干。随后,我组建成立了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租赁、农户入股的方式,把农户闲置的一层房屋利用起来,并对4条街道进行统一改造。每条街之间由长廊和窄巷相连,白色和青灰色相间的民居、精致的木雕花窗看上去格外古朴、典雅。

2017年,“中坝作坊小镇”一期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集中展现我们当地传统手工技艺,成为不少游客“打卡”地。古朴的石板街道上,传统油坊、酒坊、陶艺坊、铁匠铺子、草鞋店子等林立,游客跟着手艺人现场操作,感受手工技艺的魅力。

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游客多了,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热销,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中坝作坊小镇”运营以来,直接带动周边8个村600余户发展订单农业、70余户村民在小镇开店创业、600余人实现就业。

在“中坝作坊小镇”帮厨的孟天兰因为勤劳肯干、服务周到,每月的工资从1500元涨到了2000多元。我们公司直接上门收购孟天兰家里的农产品,也让她增加了不少收入。眼下,她和丈夫正一起盘算着,准备扩大土鸡养殖规模。手工芝麻糖坊的女主人邓国红常常是一边切糖装盒,一边招呼游客。她做出来的芝麻糖在旅游旺季供不应求,每年卖糖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日子过得幸福又甜蜜。

如今,我们中坝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陕西省级旅游示范村,“中坝作坊小镇”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我也成功进入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在“中坝作坊小镇”,传统手工技艺不仅得到保护和传承,村民们也获得了稳定收入,“旅游饭”是越来越香。

(许兵 本报记者 任丽 采访整理)

2021-09-14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423.html 1 老手艺成了游客眼中“香饽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