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把红色基因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血脉

□ 高阳

陕西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文化深厚、红色资源富集,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灿烂华章。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努力把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发展红色旅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对全省233处重点红色资源的挖掘、阐释,发布陕西红色文化地图。运用裸眼5D、5G+VR/AR等沉浸式视觉体验和情景模拟等展陈方式,提高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生动性、权威性,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紧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依托革命旧址群,打造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红色文化主题景区景点,提升马栏、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旅游品质,优化2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强与周边省份的沟通对接,推动建立区域红色旅游协调机制,实现合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二是在挖掘红色资源中推进文旅融合。围绕建党100周年以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举办等,策划开展系列红色主题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创排一批优秀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剧目,扩大《我从延安来》等红色剧目和《延安保育院》等红色演艺的影响力,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立足打造万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推动红色陕西、金色陕西、绿色陕西等有机结合,延展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宽度和资源聚集深度。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旅游+”促进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对外交流推广,推动文创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历史街区集聚发展,让文化和旅游产业在守正创新中发光出彩。

三是在发挥红色价值中助力乡村振兴。红色资源富集地区大多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实现富民增收是一条有效途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全省红色革命旧址遗迹布局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挖掘乡村文化、生态、民俗等资源的内在附加值,促进红色旅游与健康养老、创意农业、乡村民宿和手工艺等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增效。复制推广郝家桥、南泥湾、高塘镇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完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利益联结机制,扩大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一步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红色文化网络平台,积极推送红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及资讯,让红色文化更好融入乡村生活,引导乡村社会的价值追求。

(作者系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2021-09-09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342.html 1 把红色基因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血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