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数字赋能文旅 携手迈向未来

——文化和旅游亮点闪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相聚北京、相会云端,共商合作、拓展商机……9月2日至7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行。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服务贸易新趋势,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双会场”,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其间,文化和旅游相关内容亮点突出、引人关注——各国嘉宾通过峰会、论坛深入探讨旅游复苏发展之道,文旅服务专题展、数字服务专区等展示了数字赋能文旅服务的新应用、新场景……服贸会这一国际性平台,为全球文化和旅游业界合作发展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为旅游业复苏注入更多信心。

搭建平台 合作共赢

“此次大会的举办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全球旅游业正在再现活力、重振信心。这同时表明,旅游业已经做好准备重新启动,发挥自身潜力,成为世界各个城市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表示。

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的关键时期,服贸会为全球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为继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新动力。其间,从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到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再到国际休闲体育旅游发展论坛、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以及“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专场推介会……各大峰会论坛议题丰富、推介活动有声有色,各国嘉宾共谋文化和旅游复苏之道,共话文化和旅游精彩未来,精准对接投资项目。

在展览展示方面,以“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为主题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在首钢园亮相,重点展现“文化+旅游”“文旅+教育”“文旅+商业”“文旅+科技”等多领域、多行业融合发展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现场丰富的文旅融合体验活动吸引众多观众参与,人气火爆。

“畅游幸福新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江西美如画,赣菜香天下”“新疆是个好地方”……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省区市展馆,一个个展台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叫响地方文旅名片。国别展人气也很旺,记者探访时看到,不少展台人流如织,随处可见洽谈、购买的场景。

服贸会组委会还围绕科技创新、“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等,设计了18条考察线路,为参展客商深度体验首都新形象、新科技和新消费提供服务。

科技赋能 体验升级

观看虚拟主播在线带货,通过VR眼镜体验虚拟滑雪,戴上AR眼镜“走进”已经回填的故宫考古遗址现场……服贸会上,大量运用5G、大数据、AR、VR等技术的文化和旅游项目集中亮相,成为热门打卡点。

在今年首次设置的数字服务专区,“数字故宫”引人关注。“我们整个展台大概有285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却将整个故宫‘搬’到了现场。”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介绍,“数字故宫”展台主要分为数字考古、数字文物和数字服务三个板块。“目前,故宫只展出部分文物,大家可以通过‘数字文物库’看到更多文物。将来,故宫的186万余件宝物都会在‘数字文物库’中和大家见面;‘数字多宝阁’则将通过高精度三维数字采集,让人们全方位观赏和‘把玩’文物。”

“数字故宫”展台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赏体验,一群来自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的年轻人热情地为观众进行现场讲解与指引,张雨晨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希望借助数字技术,让故宫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让全世界人民通过故宫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华侨城集团展台,一面“魔镜”引起不少人的兴趣。这款“魔镜”呈现了由华侨城文旅科技集团基于AR技术打造的互动游戏《天灯祈福》,玩家通过体感识别就可以驱动游戏中的特效,隔空“触摸”屏幕上的天灯,可积攒游戏积分并获得祈福内容。

以诺视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贾超告诉记者,沉浸式体验项目非常受欢迎,连午餐时间都能看到观众在排队等待体验。该公司带来了“‘飞跃北京’——智慧文旅科技体验终端”和“首席数字导览官”两个项目。“前者可以让观众坐在设备上体验从八达岭长城出发飞越北京;后者则可以在游客登长城的过程中帮助其还原历史景象,让游客更深入了解长城文化。”贾超说。

“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升级换代,朝高科技方向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看来,信息技术在文化和旅游行业中具有广阔应用空间,能极大提升旅游业的服务水平。

世界融通 永不落幕

观看享誉全球的踢踏舞表演“大河之舞”;坐在“城堡里”欣赏动画电影……今年,爱尔兰受邀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服贸会,全方位展现“翡翠之岛”的独特魅力。

“爱尔兰自然风光特别好,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在疫情发生之前,中国游客前往爱尔兰旅游的数量快速增长。”爱尔兰展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这次展会向中国游客推广爱尔兰的旅游服务业。

与爱尔兰馆比邻的是韩国馆,该馆划分为韩服体验区、美妆区、健康体验区、美食体验区等区域,吸引众多观众参观。现场展板上醒目地显示着釜山、江陵、木浦、全州、安东“韩国五大重点观光城市”的推广信息,不少观众以展板为背景拍照留念。韩国旅游发展局北京办事处媒体总监朱琳琳表示,希望借助展会平台更好地进行宣传,“我们围绕这五座城市,开发出系列区域旅行线路,深挖韩国的地域魅力,提升中国游客赴韩体验。”

柬埔寨馆展示“柬埔寨全域旅游”的推荐信息。参展商代表、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服贸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窗口,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柬埔寨文化和旅游的魅力更广地传播出去。”

秘鲁的羊驼玩偶是服贸会上最火的商品之一。来自小精灵羊驼工作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开幕第二天,玩偶就卖光了。“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羊驼、秘鲁和拉美文化,希望这些可爱的玩偶可以温暖大家的日常生活。”

作为服贸会会场之一,首钢园充分展示了其转型成果。北京冬奥会临近,100多天过后,作为北京冬奥会赛场之一的首钢园将再次处于聚光灯下,成为展示城市更新、展现中国新发展理念的独特窗口。“工业风+奥运景”碰撞出的火花令人期待。

2021年服贸会已圆满结束,但“服务促进发展”永不落幕,未来值得期待。

2021-09-09 王洋 ——文化和旅游亮点闪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341.html 1 数字赋能文旅 携手迈向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