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清风白露

□ 卢丽娟

清风白露,一个很适合用来形容秋天况味的词语,我以为。

在时光无声的流淌里,暑热渐渐退却,秋凉悄然而至。不知不觉,已到白露节气,秋便有了些韵味。

白露时节,空气中有了丝丝凉意,人的心境变得平和闲适起来。于是,慢下脚步,怀揣一颗清闲的心去打量万物。

湖边去溜达溜达。一池碧荷,大多结出莲蓬,疏疏朗朗,还有几枝红莲挺立于水面。几棵枫树,微风中自在摇曳,等待光阴把它们的全身染红。油绿茂盛的桂花树,正在悄悄酝酿小米粒似的花瓣,不久就会清香四溢。高大的香樟树枝繁叶茂,黄绿未匀的叶子夹杂其间。紫藤花零零散散,正要退出岁月的舞台;凌霄花三三两两,在繁茂的藤蔓中高举着喜庆的红色小喇叭。湖畔浅滩,拼命往上生长的芦苇不再苍翠。露出湖面的大石头上,慵懒的苍鹭停歇在那儿发呆……

入秋了,自然母亲日益丰腴,慷慨奉献各种瓜果。我爱秋色,尤爱秋味。晶莹剔透的葡萄、小红灯笼似的柿子、白里透红的苹果……池塘里菱叶田田,红菱水灵灵刚出水面,赶紧称上两斤尝尝,嫩的生吃脆生生甜津津,老的煮熟吃酥绵绵软糯糯。红彤彤的石榴挂在枝头,摘一个剥开,籽粒饱满,晶莹剔透,抓几粒一嚼,酸酸甜甜的汁液令人口舌生津。黄澄澄的南瓜沉甸甸地趴在地上,用来蒸煮或做南瓜饼都好吃。掰几棒玉米,煮得软糯甜香,割几根萝卜,嚼出和甘蔗一样清爽的甜汁……

白露携着诗意而来。清风明月中漫步庭院,真切感受“露似真珠月似弓”的可爱。在外的游子,露水沾湿衣衫,也许能和老杜共鸣——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晨雾茫茫的水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那衣袂翩翩的伊人在水一方,飘忽不定,可望而不可即。

清秋月明,风微凉,露凝白,寒蝉鸣。夜间偶尔听到一两声蝉鸣,多少有点凄清,似乎在为高歌一夏的好时光匆匆逝去而悲鸣?清秋也会勾起一些人淡淡的忧伤,尤其是下了一场秋雨后,雨打梧桐,“沙沙”作响,雨打芭蕉,“滴滴答答”,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点点滴滴淋湿心田,多愁善感的人会听雨到天明。无眠时,思绪飘得悠远,眼前呈现一幅幅深秋的画面:秋风瑟瑟,残荷枯枝,秋草衰黄,落叶飘零……

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对秋的感悟自然不同。

一叶知秋,一露知寒。凉风至,白露生。民间有谚语:“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过后,要注意养生,有些生活雅致的人会小心收集露水,煮“荷露茶”喝。我等凡夫俗子没有那样的雅兴,可以喝喝莲子粥、芡实山药粥、核桃杏仁粥之类,因为“秋粥宜人”,可防秋燥。另外,“白露身不露”,昼夜温差较大,早晚需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

白露过后,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如水的光阴里,听秋风低吟浅唱,看月儿阴晴圆缺,云卷云舒,花开花谢,举头碧空如洗——晴空一鹤排云上,俯首秋水明澈——天光云影共徘徊。沐着秋阳清风明月,你会感觉秋光里万类竞自由。我一向爱秋,爱橙黄橘绿的秋,爱明净爽朗的秋。

白露刚刚开启秋的序幕,初秋一切是浅淡的,“天淡一帘秋”。

清风白露,愿你我日日无忧。

2021-09-07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41.html 1 清风白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