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考古盲盒让传统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

博物馆文创产品借近年来很火的“盲盒热”,将创意融入产品开发之中,给消费者带来参与感,也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 戴先任

近段时间以来,考古盲盒日渐风靡,“圈粉”年轻一代。通过模拟真实的考古发掘环境,让年轻人沉浸式体验中国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河南博物院的“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三星堆考古盲盒、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青铜小分队系列盲盒……事实上,随着“Z世代”新生消费力的崛起,国内文博机构日益重视与年轻人的“沟通”,“自带流量”的考古盲盒逐渐成为诸多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新宠”。

博物馆文创产品借近年来很火的“盲盒热”,将创意融入产品开发之中,给消费者带来参与感,也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早在2017年,故宫博物院就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等方式,使其文创产品种类接近1万。故宫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一些人认为主要是借助于故宫这一“大IP”,现在其他博物馆通过实力圈粉,让人看到地方博物馆通过创新,使文创产品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样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博物馆开发考古盲盒,成为“网红博物馆”,赢得广大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真正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了。可见,要赢得消费者,博物馆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又要着眼当下,能“接地气”,兼具时代气息和历史厚重感,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此,需要地方政府、博物馆等相关方面能够讲好文物故事。要解决消费者“痛点”,唯有不断创新。

河南博物院等地方博物馆的考古盲盒火爆网络,开启传统文化的“破圈之旅”,就是成功范本,这样“走出去”的思路,值得借鉴与推广。通过“走出去”,更好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能够避免博物馆陷入运营困境,让博物馆成功“走出去”“跑起来”,不仅有利于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还能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传统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1-09-07 博物馆文创产品借近年来很火的“盲盒热”,将创意融入产品开发之中,给消费者带来参与感,也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36.html 1 考古盲盒让传统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