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以创意赋能推动旅游商品提质升级

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水平,需要文化文物单位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改革创新,助力形成环境优渥、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 特约评论员 马振涛

在文旅深入融合的大背景下,推进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提升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近年来国家政策持续关注的领域。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把握正确导向、推进先行先试、健全收入分配机制、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主体活力和提升知识产权评估管理水平六方面,明确了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具体举措。

文化创意商品是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具有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等基本特征,承载着创造产值、传播形象的双重使命。随着商品经济的兴起,借助发达的网络媒介和便利的物流条件,文化和旅游商品不断丰富,但存在同质化问题,还有品类窄、功能旧、创新性不足等问题也越发明显,很多商品成了无效供给。

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不足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长期问题?简单分析不难找出答案。所谓创意商品,无论多么精妙绝伦,其源泉在于“人”。任何一个好的“点子”、创意不是凭空而来的,都离不开“人”的要素。缺乏创意,根本在于产生创意的“人”没有动力去想、去设计。文化文物单位聚拢了一大批懂得如何“创意”的人,且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主要参与者,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长期以来面临政策落实没有完全到位、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若干措施》的发布,突出了激励作用,抓住了当前文化和旅游创新创意动力不足“痛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必将对繁荣旅游商品市场,提升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应严格按照《若干措施》要求,落实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充分调动各级文化文物单位积极性。此外,结合具体实践,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舍得真金白银投入。在多数地方,“吃住行”等领域得到各级部门专项资金扶持,而文化和旅游商品能够获得的资金却很少。事实上,在文化和旅游产品被市场认可前,迫切需要一大笔先期资金,用于挖掘和提升创意和价值。当前,大多数企业积极性尚未有效提升,消费者喜爱的文化和旅游商品投入还远远不够。对此,建议通过成立文化和旅游商品孵化发展基金、建立常态化资金配套机制等方式,激励开发更多有特色、有创意、有市场的商品。

二是产学研联动,发动全社会力量。创意和文化很少产生于经验、阅历,更多的来自于具有天赋和创意的“人”。要发动更多能够投身于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提升的人参与,一方面要依靠专业机构、行业专家;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等力量,广撒英雄帖,为创新创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发挥市场作用,强化制度保障。要用好市场的价值发现作用,以市场化激励手段,鼓励大家敢于去想好“点子”,敢于去“第一个吃螃蟹”,不拘于事业单位等条条框框约束,鼓励以创意创造价值,以创意致富;在薪资体系设计方面,要适当向创意人才倾斜。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创意人才不会因为创意被模仿、抄袭而心灰意冷。要构建常态化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会展或评审机制,让更多企业、更多设计者参与其中、脱颖而出。

总之,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水平,需要文化文物单位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改革创新,助力形成环境优渥、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2021-09-07 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水平,需要文化文物单位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改革创新,助力形成环境优渥、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35.html 1 以创意赋能推动旅游商品提质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