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提高保护传承水平 以旅游彰显非遗魅力

□ 本报采访组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明确“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制度,挖掘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的非遗资源,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促进合理利用,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综合性产业,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在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意见》的出台和落地实施,“非遗+旅游”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华夏文明,薪火相传。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非遗保护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一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非遗得到有效保护,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强化非遗系统性保护,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全面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和任务,着力抓好区域性整体保护,结合“非遗在社区”和上海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的非遗资源,加强传统文化空间的保护和利用,推进上海古镇文化和旅游业态提升,探索建设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让非遗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独具特色的非遗保护制度。目前,我国已设立了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建设3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2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表示,福建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资源,利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妈祖文化(莆田)生态保护区,实现非遗资源的整体性保护。同时,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福建还将建设一批非遗特色景区、特色小镇,推动非遗项目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认为,《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从任务实施看,非遗保护不仅仅局限在非遗代表性项目或非遗传承人,而是进一步扩大到文化空间保护和区域性整体保护。《意见》明确,将非遗内容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如在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加强高校非遗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等,这将增强人民群众对非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意见》明确‘加强分类保护,加大对优秀剧本、曲本创作的扶持力度,增强表演艺术类非遗的生命力’,为我们创新非遗演艺作品提供了坚实保障。我将不断提升技艺技能,坚持创新发展,促进活态传承,为保护传承非遗贡献更多力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皮影戏(济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李娟说。

《意见》提出,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支持利用非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支持非遗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建设非遗特色景区。鼓励合理利用非遗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

“《意见》为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苏忠明认为,在文旅融合背景下,一方面要支持利用非遗资源发展旅游业态,做到以文塑旅;另一方面要发挥“旅游+”重要功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以旅彰文。

近年来,山东台儿庄古城景区以保护、传承、利用非遗为示范,将非遗有机融入景区,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文化内涵。“依托非遗资源,景区推出文化遗产游、非遗研学旅,开发了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亲子互动等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同时,创新非遗演艺作品,如鲁南山花皮影《乾隆皇帝巡游台儿庄》深受游客喜爱,景区里的山东快书、鼓词、柳琴戏等非遗节目也很受游客欢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说。

走进贵州丹寨万达小镇,古法造纸、蜡染体验等非遗体验,苗绣、侗族刺绣、苗族银饰等非遗商品吸引游客关注,非遗的产品价值、衍生价值、市场价值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因非遗带来的集聚效应,景区自对外开放以来,年平均游客量达600万人次。接下来,景区将吸引更多优秀设计师,引入时尚元素,打造高品质非遗文创品牌。”丹寨万达小镇有关负责人说。

安徽省安庆市非遗资源丰富,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超100项。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中表示,安庆市将按照《意见》有关要求,加强非遗资源调查,建立完善市、县两级非遗档案和数据库;建设一批非遗展示场所,设立非遗代表性项目传习所等;积极整合高校及研究机构力量,培养非遗人才;依托当地特色非遗资源,与旅游有机融合,开展文化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文化休闲游等活动。

(采访组成员:丁宁 吴健芳 王洋 黄高原 及美芳 刘亚子 朱文文 执笔:黄高原)

2021-08-17 王洋 黄高原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732.html 1 提高保护传承水平 以旅游彰显非遗魅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