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9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和质量工作典型案例展示(六)

案例报送方:南京凤凰台饭店

南京凤凰台饭店:经营模式创新与服务品质优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旅游住宿业遭受重创。江苏南京凤凰台饭店一边积极防控疫情,一边坚持开门营业,并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勇敢直面挑战,视危机为机遇,大胆尝试变革,在逆境中走出了一条经营模式创新之路。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管上半年持续亏损,但凤凰台饭店从2020年7月份开始即扭亏为盈,客房出租率大幅回升,8月至11月连续4个月实现月度100%的出租率。

一、主要内容

(一)筑牢三大“护城河”,创新提升服务品质

服务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南京凤凰台饭店尤其重视培养员工的主动服务意识,强调注重细节,向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贴心服务。为此,饭店为客人筑起了卫生、安全、赞美3条优质服务的“护城河”。

“卫生护城河”,卫生清洁是客人对酒店最基本也是最严格的要求。饭店严格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对客房区域进行消毒杀菌,遵守标准化的卫生清扫流程没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安全护城河”,为了让客人住得安心,除了酒店安全部员工的日常巡查之外,凤凰台饭店客房部为每位清扫员配备了先进的摄像头探测器,按照“安心查房”工作流程,严格把控客人安心入住第一关。“赞美护城河”,在凤凰台饭店的服务设计里,赞美宾客被列为住宿接待工作流程中的重要一项。酒店要求,赞美并不是一个点,而是要串成线,服务员用心观察而真实地赞美客人,从中也会更容易发现客人的真实需求,形成一个服务闭环。

(二)创新营销模式

如今,数据化已经成为企业营销的必要手段。此次疫情更加速了数据化营销变革的进程。去年以来,凤凰台饭店积极创新营销模式,主动拥抱数据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商来做各式新颖的营销、推广活动,搭建自己的私域流量,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凤凰台饭店营销部专门成立了数据分析小组,每天高频次地采集行业数据,分析商圈动态,预判变化趋势,对酒店消费市场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通过与OTA平台特别是携程网合作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现在的凤凰台饭店在每个假期都实现了高出租率及较高的客房营收。

数字化时代,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已习惯通过垂直旅游网站、社交媒体平台、搜索引擎、旅游达人攻略等方式了解相关信息,制订出行方案。凤凰台饭店在用互联网营销的过程中特别注意抓取关键字、关键数据,并比对后台数据样本,以历史数据为锚,以抓取数据为帆,客源群定位越来越精准,客户画像越来越清晰,最终实现更为精准的营销。

(三)创新薪酬分配制度

薪酬分配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关乎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事关员工的利益和队伍稳定,既要体现效率优先又要兼顾公平合理。因此,做好工资分配设计尤为重要。凤凰台饭店在坚持执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工资制度前提下,结合各营业区域的工作特点,尝试性采用了配比型自我分配法、基线收入参照法、固定成本消耗法等方式。

例如,营销部实施客房餐饮营收按比例分配的配比型自我分配方法。此分配方法打破了按职级发放工资的原则,大大提高了销售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利于激励部门员工以自主创业的精神投入销售工作。又如,前厅部则实施基线收入参照法,具体做法是以行业内总台人员社会平均工资为基础,增加多个与服务、好评、销售相关的奖励项目。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员工认识到个人收入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挣得的,而不是企业按职级发放的,酒店满房和高营收不再是少数人的追求,而成为整个团队的工作目标。

二、社会反响

凤凰台饭店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和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南京市、区有关部门的多个奖项。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原副院长张久明多次调研凤凰台饭店并表示,凤凰台饭店作为一个老国企在亏损多年后能连续3年实现每年盈利过千万目标确实值得研究,总结和深入发掘凤凰台经验,对提升住宿业的服务品质和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很好的宣传推广意义。

三、经验总结

(一)质量意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服务无止境,顾客有回头。好的服务是促使顾客回头的核心要素,而顾客回头则是提升酒店营收的根本原因。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满足客户对品质的需求,助力酒店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全员营销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线下转线上消费趋势已不可逆转。现实需要酒店动员全体员工,借助各自优势资源快速精准地推销酒店产品,以扩大销售额,实现企业自救。

(三)数据思维

数据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互联网、用户与市场的变化,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找到目标用户群体,发现用户需求及细分市场,实现企业日常运营和精准营销,快速提升企业营销效率。

四、专家点评

南京凤凰台饭店以服务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营销创新开拓客源,以制度创新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逆袭,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饭店企业逆势发展的典型代表。凤凰台饭店的经营逆袭,是饭店多维创新的结果,它改变了传统饭店对新技术应用不足的现状,主动对接数据技术并使之成为饭店引客的重要手段;它改变了饭店员工相对固定的薪酬制度,以按劳分配为动力,形成了全员主动营销的独特局面;它改变了住客对饭店安全、卫生的不信任感,将安全、卫生作为饭店发展的生命线,构建起住客与饭店间的信任桥梁。正是通过不断的改变和不断的创新,凤凰台饭店才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其经营模式创新和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对传统饭店的变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吴丽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2021-07-19 案例报送方:南京凤凰台饭店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115.html 1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和质量工作典型案例展示(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