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力度温度并重 广度深度兼顾 提质扩面齐驱

——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综述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近日,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回顾了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动改革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对下一阶段执法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分析新阶段执法工作特点、难点,交流各地经验,为更好推动执法改革和加强执法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

总结成果 突出亮点

会议首先梳理了综合执法改革以来的积极成效。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推动改革,队伍整合基本到位,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执法力量进一步增强,执法保障进一步强化。截至目前,100%的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9%的市(州、盟)、97%的县(市、区)完成了队伍整合。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列为五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之一,明确由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同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根据中央部署,及时指导、部署落实,就队伍组建、执法权来源、机构设置和职能、人员编制等进行系统解读,同时,还突出问题导向,先后赴10余个省份开展改革专项调研。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因地制宜探索出一些可推广的做法。

此次会议举办地江苏常州,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方面取得成功经验,与会嘉宾分成几组赴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常州支队”)实地观摩学习,“常州支队经验”亮点主要体现在党建引领、科技应用、刚柔并济、守正创新等方面。

常州支队工作人员讲述了执法工作“刚柔并济”的案例,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去年常州支队在湖塘某社区组织普法宣传活动时,社区居民唐女士反映,她在越南旅游期间购买了2.5万余元的特色产品,想要退货,领队及导游承诺可以退款之后却迟迟没有兑现。执法人员辗转联系到这家旅行社,但受疫情影响,该旅行社处于停业状态,执法人员反复协调,最终帮助唐女士成功退货,唐女士因此特意赶到支队赠送了一面锦旗。

各地执法改革亮点还有很多,如,黑龙江、福建、江苏等地将综合执法改革纳入本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督查事项;江苏、广东、浙江等地以地方性法规等形式保障改革见效;山东、四川、江西等地组成改革联合督查组,赴进度缓慢地区开展督查调研、现场办公。

分析难点 交流经验

此次会议提出,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艰巨,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责任重大,把握文化和旅游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尺度、守牢安全底线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特点、难点,深刻认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面临的新形势。

对于如何把握文化和旅游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尺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于鹏分享了经验和观点。他说,首先要守牢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生产安全等底线,对触碰底线的坚决予以打击。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支持繁荣市场,对新兴业态要坚持三种执法理念:一是“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新业态、新模式留足观察期,探索建立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制度;二是“关口前移”理念,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位一体”监管机制;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增强感知度和敏感性,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对于如何准确把握新阶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特点、难点,福建省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智国认为,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明晰权责边界,通过“同城一支队伍”“局队合一”等体制机制,减少多层执法,夯实执法力量;二是创新技术手段,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智慧化捕捉动态;三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四是践行力度温度并重的执法理念,正确处理好宽与严的关系,采取包容审慎监管原则,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境。

扎实推进 落实落细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要转变观念,坚持力度温度并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学习,广度深度兼顾,营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注重培训,提质扩面齐驱,扩大执法培训覆盖面,优化培训效果。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下一步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综合执法改革和综合执法工作落实落细。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体现执法为民情怀;加大重大案件督查督办力度,大力开展无证经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第三方“体检式”暗访,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加强华东六省一市综合执法区域合作,开展中西部对口交流协作。

浙江省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房伟迪表示,慈溪将做好三道“加法题”,一是“刚”“柔”相济,积极探索柔性执法的“慈溪标尺”,制定“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创新“首犯不罚”、告知承诺制等柔性执法手段;二是学思并重,以领导班子带头学、执法中队交互学、新老干部结对学、调研成果交流学等方式,依托“云课堂”等平台,扫盲区、强本领;三是训用结合,创新“点单式”培训模式,以一线人员工作需求与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分期分级分类制定“课程菜单”,以培训促进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河南省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何延木表示,在加强学习培训方面,登封将把队伍的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在执法力度温度并重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职权范围内尽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将执法关口前移,实施精准监管,严防“为了执法而执法”的狭隘思想,克服重打击轻保护、重形式轻效果的执法倾向,将违法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

2021-07-12 李志刚 ——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综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949.html 1 力度温度并重 广度深度兼顾 提质扩面齐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