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戈壁荒滩柯柯牙 杨柳千顷游客来

□ 王思超

“我们村原本是戈壁荒滩,大家通过种树建起了果园、开办了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位于柯柯牙街道的“佳乐农庄”经营者甘永军说。

柯柯牙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阿克苏地区。30多年前,这里是一片地势不平、布满盐碱、寸草不生的荒滩。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经过多年努力,在荒滩戈壁上形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4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即柯柯牙林区。

随着柯柯牙林区建设的推进,一批农(林)家乐等旅游接待点在林区兴起。如今,柯柯牙林区已成为吸引游客休闲、纳凉、采摘、品尝农家菜的旅游景区。

“佳乐农庄”是柯柯牙林区的第一家农(林)家乐。走进农庄,郁郁葱葱的果园里铺着红色地毯,三五成群的鸡、鸭、鹅在树下悠闲地觅食,等待饭菜上桌的客人坐在榻榻米上乘凉聊天。甘永军回忆说:“刚开始,我主要经营20多亩苹果园,没想过做旅游接待。后来,到果园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便依托果园做起了餐饮接待,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从几万元增长到二十多万元。”

占地3.36万平方米的柯柯牙生态园是林区最大的一家林家乐,种植了20多种林木和18种葡萄,聘用了当地员工30多人,包括园艺师、餐厅大厨、服务员、销售、保洁员、保安等,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村民艾尔肯·吐尔地在生态园做服务员已有两年。他说:“在这里工作,每月有3200元工资,给家里减轻了负担,感觉很高兴。”

与此同时,易地搬迁也在柯柯牙林区建设过程中有序进行。在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牧民的安居房干净整洁,村里设有“飞翔鸽子汤店”“果木烤全羊”“新馕馆”“红山烧烤”等特色店,吸引不少游客。

“果木烤全羊”店铺经营者斯拉木·伊不拉依木介绍,5月中旬以来,他每天平均收入4000元。“我原来在山上放羊,现在下山定居,种植了果树林,羊群由专业机构托管喂养,收入越来越多了。”他的妻子胡玛古丽·托克逊说:“政府帮我们盖了漂亮的房子,教我们制作美食,很多游客都夸我们饭菜做得香。”

柯柯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古丽扎尔·阿木冬说:“帕克勒克村都是易地搬迁的牧民,平均每家分了8亩果园。我们负责教村民种果树、开展旅游接待,并将全村有意愿干餐饮、从事旅游接待的农户组织起来,推出农家乐、民宿、特色餐饮、旅游纪念品销售、民俗表演等服务。如今,村民放牧有托管、果园有保障,旅游接待也不耽误,收入水平大大提高。”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柯柯牙林区的故事,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是“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柯柯牙林区已成为一座具有浓郁特色的森林,每逢节假日,林区游人如织。

为了反映柯柯牙林区的建设历史,2020年,阿克苏地区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柯柯牙纪念馆。目前,该纪念馆已被评为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当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浙江游客张天刚说:“没来阿克苏之前,只知道这里生态保护得非常好,环境很漂亮。到这里参观后了解到,为了改善阿克苏的生态环境,当地干部群众付出了很大努力。他们战天斗地、与风沙抗争的故事令我感动。”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柯柯牙林区已成为展示“两山”理念阿克苏实践的重要窗口,成为宣传、展示阿克苏的新地标。目前,柯柯牙林区已着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未来还将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1-07-12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945.html 1 戈壁荒滩柯柯牙 杨柳千顷游客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