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江苏:文旅融合让夜色更璀璨

□ 邰子君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夜色正浓,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的春波桥上,伴随着这首佳句,光影交辉间,呈现出李白为孟浩然饯行的画面。7月1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历时两年打造的唐诗主题“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正式运营,演出分为诗路画语、烟花三月、春江花月等十大篇章,以唐诗为灵魂,以科技为媒介,同时配以花车、花船双巡游及光影乐园等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穿越千年云烟,徜徉在“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诗意中。

夏日来临,白天被高温困在空调里的人们纷纷选择夜晚出行,夜游市场逐渐热闹起来,而江苏的夜色,则因文旅融合而变得愈发璀璨。

夜间演艺讲好江苏故事

入夜后的常州东方盐湖城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晚上8时左右,太极广场的观众席人头攒动,他们在等待实景光影秀《逍遥游》。这场讲述茅山地缘的唯美爱情故事,在平静的水面上演。水面倒映着湖畔的灯光,从古时穿越而来的舞者随乐而舞,素衣、粉花、绿竹……皆融合在声、光、影之中。

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介绍,《逍遥游》自2019年正式开演至今,观演人次已经突破26万,成为景区的拳头产品。周末、节假日,加入烟花表演的《逍遥游》更是一座难求,每晚加演一场也是场场爆满。她表示,游客来到景区看一场演出,最看重的是演出的质量,《逍遥游》正是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心的打磨,才能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产品。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认为,打造夜间经济产业链,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突破口在于通过传播文化与展示美景相融合的方式,注重体验与互动的双重效应,让游客从中获得更多的“地方味道”。“二分明月忆扬州”的推出,就是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旅融合,打造地方文化特色。

同样精彩且富有文化内涵的夜间演出也在江苏多地上演。南京的《心印·中华门》城墙光雕秀,用电影思维讲述城墙故事,用光影打造超时空古今对话,演出结束后游客还可登上明城墙纵览秦淮夜景;无锡拈花湾景区微笑广场光影秀,配合广场四周的园林景观,实现动态艺术雕塑和传统诗意情境的完美融合,并结合全息数字影像屏、高流明激光投影等科技手段,打造360度沉浸观演体验;泰州溱湖旅游度假区的行进式夜游项目《一梦到溱湖》今年“五一”对外开放,游客乘坐游船进入湖中演艺核心区域,观看以“九龙朝阙”和“琉璃禅韵”为主题的光影演艺,进一步了解溱潼古老历史文明……精心打磨的夜间演艺项目已逐渐成为各地讲好当地故事的重要载体。

创新玩法激发夜间活力

不同于演艺项目的宏大叙事,新颖玩法带来的深度体验亦是游客对江苏夜色流连忘返的原因。无锡灵山拈花湾禅意小镇将日间造景与晚间“营境”相结合,不断更新夜游产品,相继推出水游、陆游、花游三条线路;盐城新弄里依托海棠文化音乐节的举办,搭配推出灯光秀,打造网红打卡点;连云港老街的夏夜,以小而精、短而快为特色的小团队轮番表演,令游客目不暇接……各地夜游玩法各具特色。

走进夜色中的网红街区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各种摊位琳琅满目,街区已陆续打造了“星光电影院”“笪桥灯市”“锦麟市集”等多个夜间经济IP。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熙南里的核心资源是非遗和演艺,打造夜经济品牌应当利用好这部分资源,通过IP的培育,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今年这里还将增开甘熙故居的夜游项目——甘宅雅韵,让市民游客不仅能享受夜色,还能体验夜‘文’。”

来到苏州,可以在夜色中的景区、酒店或是街区,听一场书,呷一口茶,做一个地道的江南人。作为“姑苏八点半”的品牌活动之一,“江南小书场”于6月初上新了36部作品。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钟涵一表示,小书场是小而精的空间,在这里,观众可以参与到演出中,让小书场“动起来、活起来”,而今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此举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让“姑苏八点半”更有活力。

6月26日晚,苏州吴中博物馆举办了“国宝之夜”暨“看,国宝——吴地文物再想象”特展,观众领取一张明信片,在参观过程中与对应展位NPC进行互动,打卡盖章8个“当代国宝场景”,集满印章便可兑换惊喜礼品。“这样的夜间沉浸式体验还是第一次经历,孩子比以往到博物馆看展更兴奋,希望经常有这样的活动,让孩子真正爱上博物馆。”游客张文瑾说。

主客共享添彩美好生活

“姑苏八点半 地铁奇妙夜”活动成为苏州夜间经济的新亮点。为了使服务更贴心,苏州推出了“五心工程”,包括景区景点和文博场馆夜间开放;开放商户外摆街道;打造25个夜宵集聚区;四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放24小时停车位,提供近2.3万个停车位;轨道交通1号线重点车站周五周六末班车时间延长,20条夜间公交专线打造夜间公交线网并运营至凌晨,保证“夜舒心、夜安心、夜开心、夜顺心、夜放心”。

方便游客的同时,当地居民也成为“五心工程”的受益者。苏州市民赵紫茹表示,之前到了深夜缺少公共交通让她不愿夜间出门。“打车太贵,骑车太累,现在夜里也有公交车了,能够放心出来玩了。”

去年公布的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正成为市民、游客享受美好生活的共享空间。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利用三余书社、樊登书店、复兴书店等书店优势,为市民、游客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并在假期推出露天影院,惠及普通百姓;镇江西津渡中央休闲区计划推出“夜色西津”光彩新动线、“文博西津”文化新动线、“烟火西津”商业新动线三条夜游动线,形成集美食、购物、文娱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六大夜消费体验圈”;徐州户部山月光经济街区的月光市集从去年9月底开始运行,每天营业至晚上11时,集聚人气的同时,收入也大大提升,据统计,节日期间街区每天夜间人流量都在万人次以上,110家摊点每天总营业额超过10万元……

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元的夜间文化和旅游产品为市民、游客的美好生活增添了光彩。随着大批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数量庞大的消费人群对城市的市政交通、电力供应、公共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配套设施的提升,将使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主客共享使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2021-07-09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933.html 1 江苏:文旅融合让夜色更璀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