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旅游商品创意提升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明确,为更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旅游商品开发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决定组织实施旅游商品创意提升行动。

通知部署了五方面任务:一是坚持文化为魂,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商品价值。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创意下乡”“创意进景区”工作,聚焦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等创新开展活动;持续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发挥旅游市场优势作用,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市场主体、丰富产品种类。要深入推进创意产品开发信息名录建设;探索创新多种开发经营模式,积极探索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品牌授权等多种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经营;着力丰富旅游商品主题种类。三是坚持品牌引领,拓宽营销渠道、引导市场需求。要培育旅游商品精品品牌,发挥品牌对消费需求的引领作用;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支持在公共区域设立专卖店、代售点,引导线上营销、互动营销,促进二次消费;搭建有效展示推介平台,做大做强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平台。四是坚持示范带动,总结经验模式、加强政策扶持。要遴选典型示范案例,培育开发示范单位。五是坚持基础先行,夯实理论研究、提升人才建设。要扎实推进基础课题研究,逐步推进旅游商品消费调查、知识产权保护、质量追溯体系等基础课题研究;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开展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人才培训班,培养一批具备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2021-07-08 李志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858.html 1 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旅游商品创意提升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