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敦煌学院:

精心培育敦煌文化传承人

学生参观敦煌莫高窟整窟壁画复原临摹作品展 敦煌学院供图

□ 罗赟鹏 本报记者 张陇堂

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郊白马塔村的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是一所致力于培养具有传统学养、艺术心性、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的敦煌文化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创造人才的高等院校。

自成立以来,敦煌学院依托百年老校西北师范大学的优质学科资源和深厚丰富的敦煌文化资源,以特色化、国际化、精品化和高端化为目标,紧密结合敦煌文化开展高等教育教学和研究实践,形成了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开放教学体系、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学习、传承、交流、实践敦煌文化艺术的高等教育学术平台。

构建师资队伍 保障教学运行

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政府共同创办了敦煌学院。

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地处河西地区的敦煌学院师资一度匮乏。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壮大教学队伍和力量,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课程和内容,敦煌学院采取了“多层次、多结构”的举措,根据地缘优势,以驻地教师培养、兼职教师流动和外聘教授指导等相结合的办法构建师资队伍,形成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专家讲座”三足鼎立的教学机制。

“我们采用培养建立驻校教师队伍、开放性聘任外聘教师和聘请专家学者讲学的方式建立起多层次的师资队伍。同时,积极组织研学活动,让老师、同学每年都能去其他高校学习交流,以突破地域办学的局限性。这几年我们和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开展深入的教学交流,效果良好。”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说。

经过多年的建设,敦煌学院拥有了一批术业有专攻且年轻有活力的驻校教师。这批年轻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树牢传承敦煌文化艺术的信心,努力践行着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发展创新的基本职责,为敦煌文化的建设,为敦煌高等教育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传承敦煌文化 开展艺术交流

目前敦煌学院开设有中国画、油画、舞蹈表演、动画艺术以及旅游管理等专业。针对不同的专业,学院充分借助地处敦煌这个“地利”优势,为学生设计特色化的教学课程,使学生在校期间充分了解敦煌文化,成为热爱敦煌、学习敦煌、传播敦煌、弘扬敦煌的优秀人才。

近7年来,敦煌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3届毕业生,其中许多毕业生选择留在了敦煌,或在酒泉等河西地区及新疆等边远地区就业。现在,甘肃几处重要的石窟保护单位、文化演艺单位及部分中小学,都有敦煌学院的毕业生。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派出3位干部管理敦煌学院。他们带领全体驻校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几年里改善了基础教学环境,自主建设了敦煌当代美术馆、敦煌文化资料室、服装道具室、美术材料室、壁画临摹室等教学机构,设立了敦煌学研究中心、敦煌画派研究中心、敦煌艺术传承创新中心、创作中心、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工作室以及雕塑、陶艺、染织、动画、摄影、理论研究工作坊等,开展了丰富的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还在校外建立了研究生教学中心、国际艺术家营地、雕塑艺术工坊、校外美术馆、实验剧场和旅游实习基地,为开展教学提供了保障,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

“我们不仅学习到基础理论、实践知识,而且还会跟随受邀专家到莫高窟现场学习壁画、彩塑知识,领会其中的文化艺术魅力。”敦煌学院首届动画设计专业毕业生畅东兴说。

学院的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基本功外,还有机会参加敦煌演艺的实践,如《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丝路花雨》等演出,有的学生还能担任主角。学院还积极利用敦煌文化博览会以及敦煌莫高窟旅游旺季对莫高窟讲解员的需求,选拔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参加实践活动,熟悉敦煌文化、练好职业技能、建立文化自信。

“美术专业建立了开放的壁画临摹工作坊,这个工作坊如同图书馆一样随时开放,学生可以利用课外时间随时去临摹壁画。目前,学校本科学生已经能够掌握简单的整窟壁画复原。此外,我们还定制了以莫高窟彩塑为原型的石膏教具,用于基础课训练,改变单一依赖于西方石膏教具的教学模式。这一举措得到了中央美院教授袁运生等专家的肯定,他们认为这是对东方审美教育体系的探索,也是我们创新教学内涵的一种举措。”田卫戈说。

坚守大漠办学 开拓创新发展

敦煌学院经过两年基础建设期、两年特色教学培育期和近两年的国际化推广期,形成了一定的办学影响力。2021年全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年会、2020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美育联盟的发起成立,都标志着这所学院正在更为广阔的空间发挥着影响力。

近几年,敦煌学院师生在天津、澳门、珠海、宁波、北京、台湾、南通等地举办美术作品展览、舞蹈演出、敦煌艺术讲座,并出版了师生壁画作品集,开展了各类有关敦煌艺术的项目研究,切实为敦煌艺术的传承弘扬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近年来,我们以敦煌文化和敦煌高校为品牌,积极与外界广泛交流,把敦煌文化带到各地,获得以展演促教学、以展览传文化的良好效果。”田卫戈表示,从办学至今,敦煌学院已经开设了几百场学术讲座,内容兼顾敦煌文化、丝路历史以及其他专业学科等方面。“学生通过聆听学术讲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知。这些讲座成为敦煌学院教学的特色和亮点。”

“回顾几年的办学,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在敦煌开展高等教育教学,就是一次次千年文化的浸润和洗礼。通过学习莫高精神,通过践行敦煌学院倡导的大漠精神、胡杨精神、戈壁精神和红柳精神,我们把敦煌文化用生命传递的方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敦煌文化用教学的理念一步一步根植于学子们的心中。”田卫戈说。

2021-04-30 敦煌学院: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5512.html 1 精心培育敦煌文化传承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