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好美诸暨:打好组合拳 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

浙江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近年来,诸暨市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域大景区、全省大花园”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以“一城、一廊、两环”为空间布局的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擦亮“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金名片,打造“全域美丽、全域可游”的美丽画景,努力建成“长三角健康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2020年接待游客230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9.25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9%。2020年年底入选浙江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和4A级景区城。

各美其美,描绘好美蓝图

一是解码美丽文化。积极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西施文化为重点,全面梳理和解码107个诸暨文化元素,重点对西施文化、枫桥经验、枫桥三贤、同山烧文化等20个核心文化基因分期进行转化利用,将诸暨的文化基因特质融入全域旅游产品开发,使全域旅游发展既有“颜值”,更有“内涵”,推出“西施之恋”等4条文化体验线路。西施故里入选浙江省非遗旅游经典景区,同山镇等4家单位入选绍兴市非遗旅游景区,“枫桥经验”陈列馆创成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二是擦亮美丽底色。深入实施“美丽诸暨”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美丽景区、美丽河道、美丽通道、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十大美丽工程,被列入浙江首批美丽县城建设试点县市。“百千万”工程在全市全面铺开,主城区全力争创4A级景区城,60%的乡镇创成景区镇,创成3A级景区村庄28个,景区村创建全覆盖。诸暨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的县级市,获得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优秀县市、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等荣誉,全域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三是打造美丽风景。全市目前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1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培育、创成旅游风情小镇5个。引进建设西施IP项目、珍珠小镇、“云溪九里”、春风十里、“枫桥经验”文化旅游等10个全域旅游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58亿元,完成项目投资60亿元,列入浙江省“4+1”重大项目2个,省“四十百千”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8个。整合全域精品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形成10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处处皆景、全域可游”的美丽新画卷。

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

一是聚焦“吃美食”。挖掘地方美食文化,编制《诸暨美食地图》,推出次坞打面、西施豆腐等“诸暨十碗”,评选“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诸暨老味道”示范店4家、体验店22家、美食街区1条,推进“百县千碗”进景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食堂、进高速服务区。每年11月举办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诸暨老味道”美食节成为游客和诸暨市民的饕餮盛宴,每日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城区长弄堂等商贸综合体与草塔老街联动,拓展夜间消费新空间,唐韵广场入选绍兴市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诸暨已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各类业态蓬勃发展。

二是聚焦“住美宿”。不断加大优质住宿产品供给力度,创成四星级及以上酒店6家,绿色饭店4家,品质饭店3家。现有民宿144家,创成爱吾庐山庄、湖山雅苑、镜见花里等一批省市级精品民宿16家,农家乐经营户点174家,共有餐位11602个、床位3946个,农家乐从业人员3515人,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性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5.1%。

三是聚焦“购美品”。通过举办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结合珍珠、袜艺等时尚产业和西施文化等传统文化优势,包装策划代表诸暨形象的多种旅游商品,推出以“诸暨十美”为代表的“西施有礼”旅游伴手礼。路仁行·袜子、同山烧、珍珠西施泪、黄公糕、寿氏棕编等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商品、浙江省优秀旅游商品、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等多项荣誉,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四是聚焦“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多元化产旅融合新业态,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打好西施文化、农耕文化、非遗传承等“文化牌”,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推出研学游产品,米果果小镇创成浙江省研学游示范营地、浙江省“钻果级”果蔬采摘旅游基地;西施故里入选绍兴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越红茶博物馆入选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探索发展“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研学游。打好珍珠、袜子等“工业牌”,推动工旅融合发展,诸暨袜艺小镇、天使之泪珍珠文化体验园等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江东方缘针织等2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好生态、运动、休闲等“康养牌”,推动康旅、体旅融合发展,建成赵家镇东溪村等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2家。发挥东白湖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优势,与环法自行车赛、西施马拉松等赛事联动,带动登山、徒步、骑行、露营等户外休闲产业发展。全市目前已建成各类产业融合示范基地14家,成为全市文旅消费的新增长极。

主客共享,共创和美旅途

一是完善畅游的配套设施。投入9亿元,推进10个全域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升级全域旅游配套服务。新旅游集散中心在高铁站旁建成投运,开通7条贯通城乡旅游公交专线和城市观光巴士线路,建成多功能服务驿站10个,总长达700公里的登山游步道41条,累计建成绿道近300公里,基本形成了城区可走、城乡可连、乡野可去的绿带网络。引进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全市新增电动车充电站超1200个,停车位超1万个,“快进漫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设计制作全域旅游全景图,全域优化升级标识导览系统,新增各类标识标牌107块,更换103块,拆除23块,确保数量充足、符合规范。完成“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70座,主要交通枢纽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二是提升智慧的管理服务。构建辐射全市的全域旅游咨询服务网络,为广大游客提供便捷旅游信息服务。投入3000万元,构建“一心两轴四平台”的智慧旅游系统,建立文旅数据中心、涉旅企业智慧化轴和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化轴以及行业监管平台、产业监测平台、综合管控平台、服务营销平台,归集接入各类涉旅产业数据7718项,涉旅动态监测数据共计18.9万余条,实现数据实时监测、互联互通、精准画像、全面分析。开发具备综合功能的诸暨旅游手机小程序,让游客“一机游诸暨”。

三是构建共治的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务联络室”“旅游市场监管专办”“旅游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推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现常态化。2020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69人次,出动执法检查122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252家次,受理旅游投诉131件,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实现“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目标。此外,还明确了涉山、涉空、涉水、涉农、其他等五大类旅游新业态的部门职责分工,打通旅游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入选浙江省级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市,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旅游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护航游客安心游诸暨。

美美与共,唱响最美和声

一是体制创新聚合力。创新突破原有体制局限,成立了以诸暨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各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诸暨市文化健康休闲发展委员会,组建工作专班,在与四大旅游综合监管机构联动的基础上,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形成“1+4+X”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规格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理清部门镇街“责任田”,明确创建“路线图”,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将全域旅游创建的206项任务分解至83个部门、镇街,每周督办落实,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齐心、合力共创”的工作格局。

二是要素保障强带动。调活各类要素激励全域旅游发展。设立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和18亿元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两年内整合统筹交通、建设、环保、市场监管、商贸等各条线资金100亿元用于全域旅游发展。旅游类项目用地指标予以优先保障。对文化和旅游项目采用“5+X”准入机制,梳理14项旅游类用地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以发改、商务、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五部门联审为基础,多部门参与,严把项目引进质量关。

三是创设载体播美名。近两年先后投入营销经费2800万元,通过举办世界珍珠大会、西施文化节、CBA等节会赛事,讲好诸暨故事,推介诸暨风景,举办文化和旅游专题活动近百场,各类推介活动20余场。成立美旅诸暨志愿服务队,倡导全域旅游和文明旅游理念,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在微信、微博等各大平台推送全域旅游相关信息330篇,网络点击量达2500余万次,全面打响“西施故里、好美诸暨”旅游品牌。

2021-02-2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4856.html 1 好美诸暨:打好组合拳 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