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北京风林宿 暖暖的家园

图为“村里过大年”活动现场。 风林宿 供图

□ 本报实习记者 李庆禹 曹雪文

早上六点,风林宿接待大厅外,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闪亮在还未散尽的夜色中,大大的红纸“福”字紧贴在门上,透着浓浓的年味。保洁人员清扫地面、收拾前台,厨房里的师傅们开始准备可口的早餐……春节假期的每一天,风林宿的营业几乎都是这样开始的。

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黑山寺村的风林宿,是一家以打造禅意生活为主题的精品民宿,6个院子沿着山路散布在村内。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我们的接待量比往年多了不少,院子早早就预订满了。”风林宿负责人张秋霞说。

一个小山村,几个小院子,承载了许多人的梦想。从此,新人变故人,客人变家人。“风林宿便是我们心灵深处,暖暖的家园。”张秋霞在公众号上这样写道。

为了让客人感受到浓浓的温情与家的味道,张秋霞和员工们花了不少心思。如在院子内贴上春联、“福”字,挂上大大小小的红灯笼;为客人准备五彩饺子、豆包、发糕等美食;举办以做糖瓜、画财神、割年肉、写春联等为内容的“村里过大年”系列活动。

“春节前夕,我们带着孩子在村民爷爷家里观看民俗表演,还请来密云当地知名书法家教孩子一笔一画地写福字、写春联。”张秋霞介绍,此次系列活动共有10多个家庭30余人参加。

除了“村里过大年”系列活动,风林宿还在春节前举办了一场亲子型主题茶会,为参加活动的父母和孩子送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张秋霞说:“茶会上,我们教孩子用最简单的泡茶方式为父母泡一杯茶,引导孩子学会感恩。”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风林宿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和检查制度。“所有员工每天都要扫健康码、监测体温,并对工作区域、住宿区域进行消毒。”张秋霞介绍,客人预订房间后,管家会主动联系客人,询问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信息。客人到店后,需扫健康码、监测体温、填写登记表等,才能办理入住。

同时,风林宿坚持不混住的原则,保证一拨人只住一个院子。从北京朝阳区到此过春节的市民李女士说,他们一行3个家庭因为预订时已经没有适合人数的小院子,所以管家给安排了一个有7间房的大院子,“我们住着很安心。”

民宿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给住房客人增添许多温暖。店长郭晓晶经常奔波在各个院子里,有时到下午才能吃上一顿饭。“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比起疫情初期停业时的焦虑,现在的状态更让人觉得有奔头。”

年味十足的黑山寺村,远处的白桦树在寒冷中伫立,路边的芦苇无风而动,偶尔还能听到一两声喜鹊的叫声。村内农家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清新隽雅。中午时分,风林宿的大红灯笼依然醒目地高挂在门前,进村的人一眼便能望到它。

2021-02-19 李庆禹 曹雪文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4706.html 1 北京风林宿 暖暖的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