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创新实践

——业界聚焦《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 本报采访组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积极筹办,冰雪热潮涌动祖国大地,这一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旅游繁荣发展成为业界共识。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推动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为均衡的产业结构,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明确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引发旅游业界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冰雪旅游已逐渐成为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产业,该计划为冰雪旅游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宪玉表示,《行动计划》是我国冰雪旅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第一,明确方向,未来三年要紧紧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历史机遇,推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第二,突出重点,要立足扩大冰雪旅游消费这一战略基点,构建我国冰雪旅游发展的基本框架;第三,抓住主线,既要以优质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又要加强需求侧引导与管理,双向发力培育冰雪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表示,该计划有利于更好地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将冰雪旅游打造成为示范产业,通过冰雪旅游大众化,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同时,有利于满足游客消费升级需要,让广大游客体验更丰富、品质更高的冰雪旅游产品和服务。

扩大优质供给

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是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促进冰雪旅游繁荣发展的根本之策。《行动计划》提出,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景区建设,推出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冰雪旅游线路和基地建设。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宇表示,我国快速增长的冰雪旅游市场需求与产品供给之间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旅游度假区核心载体,旅游服务设施和功能距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行动计划》针对目前冰雪旅游产业供给和需求间的突出矛盾,强调科学开展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景区、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有利于顺应、培育和释放新需求,提升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供需平衡。”

近几年,为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各地积极施策,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奠定了扎实基础。

2020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实施八大冰雪旅游提升战略,对冰雪旅游系统性发展进行了先行探索。

在政策引导下,黑龙江各地景区积极创新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伟介绍,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在发展冰雪旅游、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上下功夫,通过举办亚布力滑雪节、亚布力冰雪诗歌朗诵会等冰雪文化、旅游及体育节庆活动,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亚布力冰雪旅游品牌。同时,举办了林海雪原冬补药膳美食节,创新推出滑热雪、泡温泉、品药膳等休闲康养特色旅游产品,展现黑龙江旅游魅力、亚布力冰雪文化。

与此同时,南方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在四川,米亚罗鹧鸪山滑雪场、康定木雅圣地景区、达古冰川景区等创新推出主题音乐会、冰上保龄球、冰橇、冰雪射箭等活动,促使游客接待量持续增长。去年,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特别设置了冬奥打卡屋、冬奥领奖台、冬奥冰雕墙等冬奥主题互动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动乡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推动乡村冰雪旅游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冰雪旅游,推动建设雪乡、雪村、雪庄、雪镇,开展滑雪橇、滑爬犁、看冰灯、打陀螺等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提升服务水平。鼓励各地开发冰雪主题的乡村民宿产品,生产销售具有冰雪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

李宇表示,各地应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冰雪旅游发展,创新社区居民参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建立长效就业创业合作共赢发展机制;完善精品民宿、冰雪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繁荣当地经济发展;各冰雪旅游主题度假区、景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社会信誉,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深挖消费潜力

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各地积极发挥冰雪赛事带动作用,以高水平冰雪赛事和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扩大冰雪赛事旅游参与人口。《行动计划》提出,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培育消费理念,推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举办群众性特色冰雪体育活动,满足群众冰雪健身需求,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体育活动已成为当地冰雪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全国滑雪场联盟“冰雪丝路杯”精英滑雪积分赛、2020首届南北十省市滑雪俱乐部精英赛、中国·崇礼冰雪越野跑赛事等冰雪体育赛事精彩上演,带热冰雪旅游市场。“我们一定抓紧做好相关工作,为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贡献。”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翟玉峰表示,该局坚持把推进冰雪旅游提档升级作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

韩元军表示,各冰雪旅游景区要完善冰雪旅游设施,提高冰雪服务的标准化和个性化水平,不断提升冰雪主题度假区和景区的吸引力;注重品牌培育,将中国特色、地域风情等融入冰雪旅游品牌,形成世界级冰雪旅游品牌;注重冬夏两季,繁荣带动四季发展,打造四季旅游产品。

“我国东西南北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差异较大,但都具备发展冰雪旅游的潜力。传统冰雪旅游优势区是东北及新疆阿勒泰地区,但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室内冰雪场馆也可以成为驱动市场的新型发展模式。”张宪玉表示,具备发展冰雪旅游的度假区、景区要努力破解四季旅游发展难题,在规划、运营、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找到适合四季冰雪旅游发展之路。

(采访组成员:赵腾泽 赵祎多 任英文 王凯东 白骅 执笔:赵腾泽)

2021-02-19 赵腾泽 ——业界聚焦《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4688.html 1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创新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