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晒书大会让古籍走近大众

浙江图书馆庚子晒书雅集再现古人晒书场景

□ 本报记者 张玫 文/摄

在普通人心目中,古籍通常意味着古老神秘、高深难懂,是收藏在图书馆、博物馆里,只有专家学者才能接触到的珍稀之物。今年七夕前后,全国多地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晒书活动,让古籍走进了大众视野、走进了百姓生活,让人们了解到七夕除了鹊桥相会、月下乞巧之外更多的文化传统。

8月25日(农历七月七),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传习经典,融古慧今”2020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阜的孔子博物馆举办。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古籍保护工作者要主动把古籍介绍给大众,让大众更多地了解古籍,增强全社会的古籍保护意识,开展晒书活动,就是要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让书籍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为晒书传统注入新内涵

据介绍,中国古代先贤为保护经典,探索晒书、曝书之法,有效延长了典籍寿命。晒书这一传统是中国书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汉代,兴于魏晋,到唐宋时期逐渐形成制度,元明清以来,知识阶层在农历六月六和七月七前后,赏书、拜书、祭书、传书,形成了独特而醇厚的书籍文化传统,在保护典籍之外,又增加了尊重典籍、阅读典籍和交流学问的意义。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全国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和古籍收藏单位,从去年开始举办‘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张志清介绍道,过去晒书是为了防霉防蛀,如今开展晒书活动,是在保护古籍的基础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晒’和英文的share(分享)谐音,我们的晒书活动突出了分享的特点,如广大专家学者和读者分享收藏、整理、出版、阅读心得。”

张志清表示,今年的活动将晒书传统习俗与全民阅读相结合,为“晒书”概念赋予展示、阅读、推广内涵,以促进传世经典的活化和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坚持守正创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是活动的要义。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在圣人桑梓举行晒书活动启动仪式,意义深远。全省12个市19家古籍收藏单位将开展多种多样的晒书活动,让大众在故纸余香中,共享沉淀在岁月里的古书古意。

晒书活动可欣赏可参与

为了更贴近大众,各地的晒书活动突出了仪式感、观赏性和可参与性。

曲阜的孔子修春秋处、鲁壁灵光、饮水思源等遗迹已成为中华千年文脉的象征。2020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启动仪式中,嘉宾们在孔庙鲁壁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鲁壁出书仪式,在孔子博物馆孔子像前参加典籍祭孔仪式,伴随着雅乐演奏和青少年的朗朗诵读声,晒书活动正式开启。

8月26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浙江图书馆(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棹湖孤山,问津琅嬛——庚子晒书雅集”在西子湖畔的青白山居举办。晾书台上,汉服社成员身着汉服为人们再现传统晒书情境,或侧放图书,或舒展卷轴,或挑动书叶,或抖晾书籍……主办方还通过经典诵读、书画雅集、花茶棋曲等,展现古人的风雅生活场景。

江苏省扬州市图书馆精心设计的六大晒书活动,内容涉及馆藏拓片中的瓦当文化、馆藏古籍中的读书文化和七夕文化,以及馆藏巾箱本古籍。古籍展、拓印、线装书装帧、DIY文创互动体验等,使晒书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可参与性于一体。例如,巾箱本因其出版成本低、取阅携带方便,深受士人和市井百姓欢迎,对普及和促进当时的文化功不可没。该馆收藏有近百种巾箱本古籍,版本类型主要为清代刻本和影印本。在扬州市图书馆藏巾箱本古籍展现场,读者可以学习、体验四眼线装书的装帧技艺,在自己制作的巾箱本线装书上记下名言警句、日常所感。再如,七夕当天,读者可以根据该馆提供的多种印章,自行设计、印制蕴含个人情思的素笺,送给心仪之人——“素笺传情”活动既宣传了馆藏古籍中的“七夕”诗句和版画,也让读者拥有了一份别致的七夕礼物。

让晒书大会成为“书的节日”

“全国各地的物候、气候不同,过去各地晒书的时间也不大相同,但基本集中在农历六月六和七月七。我们的晒书活动也可以被看作以书会友的晒书大会,各地的活动从农历六月六陆续开始,持续到八月八结束,在七月七举办全国性的启动仪式,形成一个高潮。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持续举办,把晒书大会变成‘晒书节’,以后一到七夕,大家就知道,晒书的日子到了。”张志清说。

晒书节,首先要有浓浓的书香,要有专业的探讨。在今年的晒书活动中,孔子博物馆举办《孔子博物馆藏珍贵古籍特展》《馆藏汉魏碑刻拓片展》,观众可以一睹“镇馆之宝”宋刻本《皇朝仕学规范》等珍贵古籍的风采;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后举办的晒书沙龙上,专家学者以传承经典、活化经典为主题,围绕珍贵典籍的传承保护、解读中华传统经典中蕴含的历史智慧和精神价值及其现实意义等展开探讨。杭州的雅集活动中,六位浙江籍收藏家现场展示了自己收藏的珍贵古籍,与大家分享古籍保护的经验和故事;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吴格作了题为《藏书家与藏书保护》的讲座。

晒书节,还要有浓浓的情意,谱写出一段段书林佳话。今年的活动中,浙江图书馆向国家图书馆赠送影印精装本文澜阁《四库全书》。文澜阁《四库全书》是浙江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件珍宝曾因战乱阁毁书散,后借助国家图书馆所藏的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作补抄,通过数代古籍人的努力,终于恢复旧观。“我们想通过这次赠送,深化国家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在《四库全书》的传承保护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让受到国家图书馆助益的文澜阁《四库全书》重新回到北京,与文津阁《四库全书》一起,成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浙江图书馆馆长、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褚树青说。

晒书节,更要有旺旺的人气,以精彩的活动吸引大众对古籍的兴趣。“曲阜的活动规模大,杭州的活动突出雅集,湖北的活动以晒家谱为主……全国各地的活动各具特色。”张志清介绍道,通过晒书活动,人们可以开启特色鲜明的文化之旅,如在浙江体验晒书雅集、在北京了解古籍修复技艺、在河南探寻古籍中的黄河文化、在河北参与民间晒宝、在四川颂扬诗圣、在云南体验VR《滇南本草》,等等。

精彩纷呈的晒书活动正在上演,让我们一起赴一场古籍之约吧!

2020-09-07 张玫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0428.html 1 晒书大会让古籍走近大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