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7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绿水青山引凤 文旅创客返乡

□ 本报采访组

在“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安吉余村,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村里的景区景点、农家乐、民宿成为长三角游客的周末打卡地。“两山”理念提出15年来,这里不仅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蝶变”,全村不少村民还通过自主创业吃上了“旅游饭”。

不只余村,近年来,随着各地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吸引游客走进绿水青山,也吸引了一批创业者返乡入乡。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疫情影响之下,支持创业成为近期“稳就业”工作中反复强调的重点。加速复苏的乡村旅游正是不少创业者施展才能的舞台。

干事创业热情高

正值暑期,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廿玖间里”热闹不已,年轻的游客来到这里纳凉打卡,体验丰富的旅游产品。

2015年,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创始人陈青松返乡打造创客基地。经过精心规划,陈青松将创客基地“安家”在村里的古宅群落“廿玖间里”。如今,基地吸引了各类青年创客,58家创客店铺落户其中,不定期举办的各类活动更为新光村增添了人气。每到周末,新光村的单日客流量有四五千人,多的时候超万人,游客大多是来自浦江周边县市和华东区域的年轻人。

“我们将创意跟美景结合,通过发展文旅产业让古建筑活起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村里每年游客量都能达到百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招商落地。”陈青松表示,新光村创客基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创结合的新业态,引来客流、引来创业者,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南华村,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烟雨溪”民宿创始人蒙祖继最近正忙着研发新菜品、提升服务品质、增加配套设施等。“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了,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我对乡村旅游发展的信心更强了。”蒙祖继说,接下来他还将借助各大旅游电商平台,让更多游客走进“烟雨溪”民宿。

贵州各地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人员,他们各施所长,为家乡的扶贫事业添砖加瓦。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纳黑村的毛选平凭借自己掌握的布依族服饰制作、手工刺绣等传统技艺,今年初在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龙小镇成立了贵州蓝布谣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31名绣娘提供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如今,乡村游创业形式日益多元化、细分化,乡村创客们从非遗、电商、康养等方面着手,发挥创意智慧,形成“百花齐放”的创业氛围,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政策扶持力度强

乡村创业环境的改善、乡村创业热情的提升,离不开政府部门引导和扶持、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持续向乡村流动。

8月1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彩陶源村铜官窑古镇内的铜官草市开街运营,为村民、回乡青年提供了新的创业平台。古镇内铜官草市主要策划者荣飞弟介绍,草市实行“一店一品”,避免同业态竞争,所有门店不收租金,出租方采用提成的方式来获得收益。截至目前,草市新增注册公司和个体商户70多家,直接解决就业达500多人。同时,铜官草市筹备组还专门选取了5家当地特困户,进行一对一创业指导。

在草市开手工凉粉店的彩陶源村村民胡建林说,“回到家乡创业,收入不错,还可以照顾家庭、孝敬父母。”返乡创业大学生江上舟说,“我在草市开了一家黑石号陶艺馆,每天看着小朋友们在自己指导下做出一件件作品,我感觉这条创业路走对了。”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地方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力度不断加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从6个方面着力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其中提出,加强返乡入乡创业政策保障,引导社会资本和大学生创客、返乡能人等入乡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创业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各地要设立“绿色通道”和乡村旅游返乡入乡创业资金,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创业发展乡村旅游。

与此同时,各地陆续开展创业大赛,为乡村旅游创客提供展示舞台。2020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设置了乡村文旅竞赛组别,重点关注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旅游线路打造等文旅相关项目;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首次设立返乡入乡创业组,积极引导各类返乡入乡人员报名参赛,激发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

带头反哺乡亲富

“自己富了,也不能忘了乡亲们。”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乡村创客这样说。各地乡村旅游创客在自身发展同时,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乡亲增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今年26岁的退伍军人朱先荣,于2017年底回到家乡江西省安远县双芫乡合头村,次年初创办了“阿布木艺”工作室,制作销售手工艺品。如今,他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手工艺视频播放量已突破2800万次,吸引粉丝接近5万人。受疫情影响,合头村木耳等农产品滞销,朱先荣便利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直播带货,仅一个星期,就销售了10多万元农产品。“今后希望将更多的创意变成手工艺品,同时利用直播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蚂蚁探路”团队近年来在创始人周功斌的带领下,致力于挖掘越野自驾游线路,串联乡村美景。团队历经3年时间打磨的“浙西川藏线”自驾游线路已成为品牌,而周功斌的家乡周村源村也成为该线路上的休息驿站。2019年,周村源村接待游客超3.15万人次,很多年轻人回乡了。“通过农家乐经营,以及茶叶、笋干、四季豆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乡亲们生活条件都有了改善。”周功斌说。

山东省邹城市沃犁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馥2014年返乡创业,是扎根乡村的大学生群体中的一员。她通过“互联网+”模式帮助村民更好销售农产品,还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活动,把城里人吸引到乡村,逐渐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乡村旅游”的运营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创业过程中,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每年还会对我们进行技能培训,让我们大胆创新。今年因为疫情,全网销售遇到了困难,政府助推复工复产的帮扶举措让我们可以踏实地往前迈进,与村民一同走上致富路。”赵馥说。

(采访组成员:陶李 白骅 李磊磊 高慧 周晨 郑艳艳 统稿:王菀)

2020-08-17 王菀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9823.html 1 绿水青山引凤 文旅创客返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