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4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安徽天柱山森林康养基地

天柱一峰擎日月

文<吕峰

天柱山横亘于皖西,因主峰雄伟峭拔如“擎天一柱”而得名,相传为“撑天之柱”。漫漫时光里,一座山要如何兀立,才能名之以天柱?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刘彻“登礼潜之天柱山,号为南岳”,天柱山盛名一时。隋文帝后又把南岳的尊号封给了衡山,天柱山从此“贬为布衣”,然如柱般的山峰依然屹立,如一位饱经沧桑的君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万山之巅,傲视岁月风云。

山无语,却滋养万物。天柱山是仁慈的,它既能容纳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木,亦拥抱任何一株愿意驻足的小草,又愿意开放枝叶,招待流浪的嘶蝉、迷路的啼鸟。春日繁花满山,夏天径幽香远,秋来草木郁郁,冬日天高云淡,无论何时拾级登山,都神清气爽。

天柱山的风情令人神往,一座座山峰,或灵秀、或拙朴,或静如处子,或跃跃欲飞。天池峰、飞来峰、宝月峰、蓬莱峰……每一座山峰背后都有神奇的传说,走在云雾缭绕、怪石嶙峋的山中,恍若置身仙境,与其说是爬山,不如说是走近山、拥抱山、感受山。

在行走的途中,我识得了天柱山的真容,它像一幅立体的丹青画卷,青的山、绿的水、蓝的天、红的花,无不让人沉醉。最神奇的莫过于神秘谷,千余个大小石洞构成了一个山洞群,进入谷口,仿佛置身于奇妙的洞天世界,忽上忽下、忽明忽暗,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真是疑无路时却有路,该低头处得低头,不能上时暂且下,弃明投暗有缘由。

一路走,一路停,登上山崖之巅,织锦般的景色在眼前展现,林海叠翠,千岩万壑,绿树野花,尽收眼底,让人沉醉不知归路。山中多变化,倏忽间风起云生,白雾从山间涌出,将整座山淹没在茫茫云海里,只有那泼了墨的山峰时隐时现,定睛看时,不是云在飞,倒似山在动。

山林里,有山里人家等着你,路过时,他们会招呼你进家坐坐,喝一碗封缸酒,品一杯山里自产的剑豪茶,一边看云雾缭绕,一边闲聊、拉家常,俨然像认识多年的老友,一切都自然、随意,此时世故不在,只留人情,是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自在。

天柱山经历了太多风雨,也承载了太多故事。从汉武帝封岳开始,它即是道教“发祥之都”,唐宋时期,佛道两教更是盛极一时,有“三千道士八百僧”之说。翻开那些历史册页,可见无数熠熠闪光的名字,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朱熹等人对它都情有独钟,都曾在这里驻足停留。李白的“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苏轼的“平生爱舒州风土,欲卜居为终老之计”,流露出他们把天柱山作为自己归宿的愿望,足见其迷人之处。

“繁华事散逐香尘”,天柱山吞吐着历史的烟云,见证着数千年的沧海桑田,它让我知道了远比生命更为久远、更为壮丽的诸多事物。每每想起,那逶迤潇洒、层峦叠翠的脊梁便在脑海中如波涛起伏、连绵不绝,伸向远方。

Tips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西部 美食:素炒莲花姜、辣椒炒河鱼、天柱香鸭 周边景点:三祖寺、明堂山、司空山

2020-08-04 安徽天柱山森林康养基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9311.html 1 天柱一峰擎日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