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扮好“六员”角色 打造文旅IP

——记文化和旅游部扶贫干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蔡山帝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实习记者 唐伯侬

“扶贫事业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一份责任担当,更是一项德行善举,是真正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挂职时间有限,要尽可能用好时间,为巴马脱贫攻坚办更多实事。”文化和旅游部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蔡山帝在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巴马县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的四个贫困县市之一。2019年3月5日,蔡山帝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赴巴马挂职,投身巴马脱贫攻坚关键战役。

挂职以来,蔡山帝努力扮演好“六员”角色,即协调员、联络员、协管员、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积极投入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对接文旅项目和资源,引进国家级艺术院团;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宣传推广巴马旅游资源和产品;积极争取将巴马旅游扶贫成果纳入2020年国际旅游减贫成功案例;联系视频平台为巴马4A级景区水晶宫提供网上直播“云游”推介机会……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志”。鉴于巴马山区的闭塞环境,要想真正脱贫,变“输血”为“造血”,需要依靠知识的力量。因此,蔡山帝赴任后,大力推动“书香巴马”工程落地。“这项工程可以整体提升巴马县域的文化格调和品读魅力,也是巴马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环节。”

同时,在蔡山帝的协调下,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自治区图书馆赴巴马开展“贫困地区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为巴马10个乡镇的3个村级示范点、51个基层服务站提供专业指导、人员培训和设备配套建设。

今年春节,蔡山帝异常忙碌。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阶段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按照相关部署安排,蔡山帝与县防控指挥部成员、乡镇负责人一同赴防控重点区域,宣讲防控政策要求,疏散聚集人员,加强对车辆、人员出入登记管理。此外,他还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为巴马捐赠疫情防控医用配套物资。

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蔡山帝迅速深入企业、景区,了解巴马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企业困难研商应对办法,研究制定帮扶措施。

4月16日,蔡山帝以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全方位对外推介了巴马旅游资源。直播中,他提出巴马文旅要打造“长寿、信用、书香、生态、健康”5个IP,并细致介绍巴马全域旅游的“24种玩法(发展路径)”。“如果巴马IP成为超级文旅IP,我相信,巴马将会成为一个能够牢牢吸引粉丝群体的文化图腾,一个符合社会发展正向趋势的价值引领,一个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信赖品牌。”蔡山帝说。

在6月12日启动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上,蔡山帝推选的瑶娃红糖、蛇王酒两款非遗产品代表巴马亮相。“非遗要想形成大影响,光凭非遗产品是不够的,要努力推动打造非遗lP,扩大其扶贫功效。”蔡山帝仍在思考,如何“种草”一次非遗产品,带动一条生产链和消费链,形成一套完备的“造血”系统;如何让品牌契合时代特点,使文化功能与经济属性精准叠加、相得益彰。

6月21日至24日,桂深科技创新联盟、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等专家一行到巴马开展调研,并举行了桂深共建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和交流会。活动期间,专家们实地考察走访了巴马部分地质资源景区、长寿博物馆、巴马大健康产业孵化园之后,纷纷表示下一步要与旅游企业加强合作,进行研学推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拥有丰富多样的科普旅游资源,可以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开展亲子教育、科普旅游提供广阔空间。”在蔡山帝看来,“科普+旅游,能够架起科普与大众的桥梁,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为巴马旅游带来一个质的提升。”

目前,巴马还在对接一个新项目,即与马蜂窝合作打造“治愈系”的养生度假胜地,这也将成为蔡山帝提出的巴马文旅“健康”IP中的重要部分。据了解,马蜂窝将在内容、流量双端持续发力,深度挖掘巴马旅游的亮点精华。

今年5月,经过巴马全县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巴马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现在,我们需进一步思考,如何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新主题,以文旅融合为助力,努力推动巴马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蔡山帝期待,文化和旅游部能够继续发挥资源和平台的统筹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巴马,特别是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期,给予巴马更多支持,助力进一步巩固巴马脱贫攻坚成果。

2020-07-10 王洋 唐伯侬 ——记文化和旅游部扶贫干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蔡山帝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6582.html 1 扮好“六员”角色 打造文旅I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