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红安:“以红为魂”走上小康路

□ 程芙蓉

7月初,湖北正值梅雨季节。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长丰村村民纷纷上山采集枞树菌,并拿到村里4A级景区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大门外售卖。村民韩德恩说,枞树菌28元一斤,如果采得多、卖得好,一天可赚二三百元,差的时候也能赚百来元。“下雨天,干不了别的事,卖枞树菌给游客,收入还不错”。

红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长丰村是李先念、陈锡联同志的家乡,这里的11个村民小组(自然湾)中几乎“湾湾有烈士,家家有人当红军”,是典型的“红色村”。

长丰村村支部书记李江波介绍,村里的李家大湾村组保存着李先念的故居,在故居基础上,他们修建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2011年,随着李先念故居纪念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村里接待的游客不断增多,村民也迎来了致富契机。

李家大湾村民李进鹏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只能靠在县城打些零工勉强度日。10年前,一些游客到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参观,常常因买不到水和食物找到村子里。李进鹏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便用小推车推着矿泉水、食物到景区门前销售。前些年,景区专门为他在大门外修建了两间屋子的小商店,每年收取4000元的租金,让他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有了小商店,李进鹏进的货也丰富了起来,除了水和食物,还有红军背包、红军帽、小竹篮、红军水杯等怀旧纪念品。“这比过去打工强多了。”李进鹏说,“有了这家店,供两个孩子上学、管一家人的生活肯定没问题。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李江波介绍,近年来,村民们在景区附近开办农家菜馆、家庭宾馆等数十家,制作“红安老米酒”“红军帽”“红安花生”等“红色礼品”已成为村民致富新产业。李家大湾全组农户大都直接参与餐馆经营或旅游纪念品售卖,现在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并实现了从原来的“空壳村”到每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的转变。“如果没有这个景区,村民们的日子不会过得这么好,是红色旅游让大家踏上了幸福小康路。”李江波说。

7月5日下午1点半,虽然过了饭点,但李家大湾“楷楷农家乐”里仍然有游客前来用餐。这家农家乐的主人韩德楷、方慧敏夫妇以前都在武汉的餐馆里打工,他们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由于父母年迈体弱,无法再照看家中两个孙子,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回家开农家乐。“村子里的景区每年都能吸引不少游客,我们本来就是做这一行的,家有房子有菜地,回来开个农家乐还能照顾老人、孩子。”韩德楷说。

韩德楷表示,经营3年多,农家乐一年收入能有10多万元。“反正现在不用借钱了。”妻子方慧敏说,现在虽然辛苦,但生活比过去好,家里也已经脱贫了。去年,政府还给他们发放了3000元的旅游产业自主创业奖补金。

红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红建介绍,为旅游创业者中的贫困户发放旅游产业自主创业奖补金是红安县2015年制定的政策。当年,红安县成立了由九位县领导为指挥长的“红安县旅游扶贫指挥部”,实行专业对口扶贫,增强贫困对象自我“造血”功能。“为鼓励贫困户参与旅游业,对贫困户依托旅游自主创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全额贴息贷款;贫困户在景区或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办小型宾馆或农家乐、超市,给予奖励;贫困户在旅游市场主体打工就业、或参与入股分红,脱贫一个贫困户奖励市场主体或旅游业主1000元,另外一次性补助年利率5%的贴息贷款5万元等。”

在政策的驱动下,红安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扶贫成效显著。近年来,红安重点打造了30个有资源禀赋的旅游扶贫村,直接和间接带动5330名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就业。2018年8月,红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后,红安还先后被湖北省评为“全省旅游发展突出贡献县”“全省旅游扶贫突出贡献县”。

脱贫是底线,小康是目标。据介绍,红安将坚持“以红为魂”,依托三大核心红色经典景区(黄麻起义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董必武故居纪念园),着力把红安打造成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精神家园。同时,引进南斗天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红安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老区人民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2020-07-1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6579.html 1 红安:“以红为魂”走上小康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