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精彩纷呈的文化展演、花样繁多的旅游商品展示、形式多样的文旅资源产品推介……近日,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本届旅交会主题为“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设置约4200个标准展位。线上线下海外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71个,国内参展省市自治区31个,包括261个独立展团。

旅交会现场 记者 于阗 摄

在蔚蓝清新的海南馆门口,呆萌可爱的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吉祥物——“波波椰”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合影,传统黎族舞蹈和黎锦纺织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围观。本届旅交会上,海南展馆集中展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特别在免税大奖、互动游戏等精彩游戏的吸引带动下,现场人气爆棚、热闹非凡,不少参展观众向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海南最新旅游产品情况及离岛免税政策。旅游地图、旅游产品折页等宣传材料一经摆放,很快便被索取一空。

而在湖北展馆,精彩的武当功夫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表演间隙,主持人穿插文旅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展区人气迅速攀升。据了解,湖北展馆面积200平方米,以“水”为灵感进行设计,将水文化与楚文化深度融合,全面展现了湖北灵秀之美。刚参加完有奖问答的观众张文宇激动地说:“这样的推介方式非常有趣,令人耳目一新,大家既可以领到精美的礼品,还能学习到当地历史文化。接下来,我准备详细了解湖北相关文旅产品,带着朋友一起去湖北旅游。”

旅交会现场 记者 于阗 摄

云南茶、云南乐器、云南民族服饰、云南非遗文创、云南歌舞……作为此次旅交会的东道主,云南展馆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昆明市展台的鲜花模特秀格外亮眼;保山市展台弥漫着浓浓的咖啡香和茶香;丽江市展台前,东巴文字现场书写引得众人围观。此外,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还开设了“象往的云南”专题展区,展出2000多幅关于北移亚洲象的照片,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现在大象在七彩云南繁衍生息,非常安心安全,也请广大网友放心,象群们在云南生活得非常健康。”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信息通信处助理员杨翔宇说。

此外,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还组织了非遗巡场表演。舞者们两人一队互挽着手,穿梭于各大展厅,跳起欢快的弦子舞,生动展示文山非遗的独特魅力。“欢迎大家来到文山,这里是世界的世外桃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一边直播解说,一边向观众推介文山文化和旅游资源,并在线邀请广大游客走进文山、爱上文山。

在美好的七月,旅交盛会与七彩云南相遇,必将碰撞出别样的火花。不少文化和旅游从业者表示,本届旅交会亮点多、规模大,将深刻影响和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发展。

“没想到景区、酒店还可以这样玩。旅交会上,我看了许多康养基地的推介、露营产品的展示以及酒店等文旅企业推出的剧本杀产品,让我们深受启发。”昆明石林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阳久花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全面了解了最新的行业发展情况,也进一步拓展了合作客户资源。

“此次旅交会让全国各地的文化和旅游单位相聚在一起,为行业复苏发展凝聚了动力、提振了信心。江苏园博园自然禀赋优异,石灰石矿产资源丰富,断层崖壁恢宏震撼。我们参加此次旅交会的目的就是要把江苏园博园的美景推介出去,并与其他同行进行深度交流学习。”江苏园博园销售经理黄浩说,下一步,园博园将积极发展夜游经济,努力把江苏园博园打造成融百家所长、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度假区。

日照市海洲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文表示,旅交会上,他们对日照市岚山区优质旅游资源进行了宣传,就多岛海风景区、多岛海云和夜泊酒店、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项目进行了推介,进一步打响岚山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岚山、认识岚山。“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旅交会上的收获,借鉴其他公司的先进经验,持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体系,为广大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旅交会还吸引了众多非遗传承人参展。“我是第一次参加旅交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庆海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参展,他说:“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工艺复杂、工序繁多,可织出花鸟鱼虫和书法图案等土布纺织品。参加旅交会,就想把技艺展示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