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中旅风景是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事业群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业务涉及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等全产业链,包括景区策划规划、产品提升、整体的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管理、营销推广等。谈及景区运营话题,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卫权告诉记者:“通过长期的市场观察,我认为景区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础管理细节化、品质化不足,多数景区存在基础产品老化、不适应市场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二是现在旅游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一个网红新产品很快就会被新的产品迭代,这对内容和场景开发以及整个景区行业是一个巨大挑战;三是景区的导客导流和营销能力薄弱。整体可以归纳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础运营管理,另一方面是综合资源的导入。”

杨卫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旅游行业,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游客心理。他分析,未来景区的管理需要改变,游客对于品质的要求大幅度提高,环境是否优良、景区基础设施是否完善、防疫措施是否安全都已经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另外,从大趋势来说,周边游、近郊游需求会越来越大,传统观光游逐渐转向精品休闲度假游。

此外,关于景区IP化发展,杨卫权认为,目前景区IP化发展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但是对于景区来说,一定要合理有效地利用,一定要挖掘自己的文化特点,要有故事线支撑,有说服力,并与景区的地方特色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