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2020国际旅交会上,贵州展厅整体设计仿佛起伏的山峦,春日的鲜花、23度的夏天、金秋的湿地、冬日的雪花沿着山峦的弧度铺陈开来,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组宣传语:“赤水蜿蜒,吟唱军事奇迹。天眼静默,遥望宇宙星河。乌蒙磅礴,尽览人间绝色。茅台酒香,醉倒四海宾朋。文化旅游,沸腾贵州大地。”字里行间呈现了贵州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贵州将不断发力山地和康养旅游,未来要打造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康养胜地。在双一流的前提下,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永久落户贵州,已经连续5年在贵州举办了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邀请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山地旅游的发展趋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我们发展山地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尤其是在人力和智力方面。”李芳说,贵州共有88个县,其中77个有温泉资源,“游客来到贵州可以泡温泉、住民宿、吃养生菜,还可以在贵州这个大型天然氧吧里参加各类户外运动,体验真正的康养假期。”

李芳介绍,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吸引全国游客来贵州旅游观光,贵州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旅游新使命,健康新生活”主题,推出了许多优惠政策,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围绕度假、康养、户外运动展开布局,走上大健康旅游的新道路。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包括暂退旅游质保金、利用旅游发展基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截至目前,贵州全省没有一家旅游企业因为疫情倒闭,10月份全省旅游业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2%。”李芳说。

另外,对当前人们最为关心的脱贫工作,李芳说:“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也是脱贫人数最多的省份。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功不可没,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善乡村面貌,增加村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