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疫情给戏曲演出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是剧团员工立足大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并投身社区防控等抗疫一线,彰显了艺术工作者的担当。2019年以来,剧团创新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戏曲+旅游”“戏曲+网络”发展方式为剧团带来了新活力。

刘莉沙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她始终牢记扑下身子扎根实践,从人民当中汲取营养,创造出有血有肉的艺术作品。2019年,她所在的剧团演出了194场。在演出的过程中,把演出和旅游融合在一起,对振兴乡村文化起到很多好的作用。剧团和很多景区合作,进行实景演出,效果非常好,受到当地群众、游客的欢迎,促进了当地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刘莉沙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剧团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而是修炼内功、探索创新。其间,剧团推出“宅家看大戏”活动,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进行广泛传播,目前已开展70多期;将石家庄大剧院“搬”到网上,通过直播为观众呈现精彩的戏曲节目。“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传统戏曲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有了新的认识,现代技术将传统戏曲带到了更远的地方,世界各地的观众都可以欣赏到这门古老的艺术。我们将对这些经验和成果进行总结和巩固,推动传统戏曲更好发展。”

刘莉沙还表示,剧团一方面做好传统戏曲的创新传播,一方面加大传承力度。“我们和石家庄市艺术学校达成意向,后续将开设河北梆子少年班,为传统戏曲发展储备人才。”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文化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发挥传统戏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把文化扶贫做到实处,为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通过戏曲传播正能量,助力河北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刘莉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