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体系产生了变革性、结构性、全方位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及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实现恢复性安全增长,是需要业界深思的重点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

梁留科建议,一是筑牢基点,牢牢把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基本点、主基调。二是打造亮点,注重科技赋能与创新驱动。支持旅游企业将科技渗透到旅游产品的资源整合、创意研发等各个环节,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与旅游业加速融合。三是找准突破点,生态和康养旅游市场应率先发力,促进传统的“远程低频”观光游向“近程高频”休闲游转变。四是突出重点,尽快实现恢复性安全增长。加快制定国家层面的旅游业振兴行动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旅游业短期帮扶、长期振兴的整体计划。五是攻克难点,大力推进旅游治理现代化。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旅游应急制度保障。六是破解痛点,锻造旅游产业的韧性。旅游企业要通盘考虑风险系数,谨慎建设投资项目,尽量开展复合型、多元化经营,化解旅游发展模式单一的风险。七是消除风险点,做好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智慧旅游等增强安全监管和预警能力,利用限量、预约、分流等措施控制客流,保证旅游场所平稳、安全、有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