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没看着昨天晚上的新闻联播,有朋友看到我了,给我发了截图,看来这民族服装可以提升辨识度哈!”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国家一级演员茸芭莘那在朋友圈写道。朋友圈的配图是一张前日《新闻联播》人大开幕的画面,在参会代表、委员中,身穿普米族民族服装的茸芭莘那格外醒目。

每年两会,普米族姑娘茸芭莘那都是会场一道亮丽风景,红色的宽檐帽、红蓝搭配的民族服装十分亮眼,引来众多媒体记者争相拍照。她说,作为我国人口较少民族普米族的一员,很高兴能代表家乡父老参加两会,让更多人了解到本民族的传统服装、文化和风俗。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多年来,茸芭莘那的履职重点一直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2018年,她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团队一起策划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该项工作主要围绕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展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田野工作筛选确认采录对象,以录音录像方式将其作品记录下来。2019年,《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正式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立项,覆盖云南省8个人口较少民族。与此同时,茸芭莘那和她的伙伴们正在积极推进与新疆、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合作,计划开展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裕固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典藏工作。“在此过程中,我感到收获很大,也发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会将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她说。

今年全国两会,茸芭莘那带来了《关于加强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抢救性保护与宣传力度 提升国际能见度的提案》。“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人文内涵,既是少数民族独特的精神标示,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文化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一旦失传便不可再生。‘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少数民族文化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当代价值;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茸芭莘那说。

为此,茸芭莘那建议,加大口头传统典藏与文艺创作力度,搭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国际传播平台,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播专项资金,拓宽向国际社会展现人口较少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渠道。“要加紧做好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典藏工作,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把立足本国面向世界的当代少数民族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