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带来了“关于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他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这个一体化过程中,“旅游业完全可以优先一体化”。

周洪宇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又称“中三角”,位于我国中部地区,包含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国家级城市群。“2016年6月,国家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在长江经济带上游,国家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长江经济带的下游,国家提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从目前来看,国家推进的长江经济带东中西三大区域建设重点版图中唯独缺失中部。如果作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区域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不能上升为区域建设重点,不利于长江经济带的顺利实施。”因此,周洪宇认为,在中部地区亟需将2015年国家提出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上升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战略,进而托起长江经济带的“龙身”,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优化我国区域发展格局。

“长江中游城市群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自古以来就有着特殊的文化渊源。”周洪宇阐释道,“长江中游城市群”基本上隶属于距今3000多年前最强盛的楚国范围,这些地方在历史上、文化上、风俗上、宗教信仰上、语言文字上都有很多的共同点,尤其是湖北与湖南,更是如此。

周洪宇举例道,“许多游览过岳麓书院的人都对其门口一副对联——‘惟有楚才,于斯为盛’印象深刻。实际上,它最早不是出自这里。明洪武年间始建贡院,位于湖北的武昌贡院是当年湘鄂两省唯一的乡试之地。清朝顺治年间首次开科,状元、榜眼都是湖北人,被赞‘惟楚有材’,这几个字也被题于贡院牌坊上。后来,岳麓书院的‘惟楚有材’正是借用于原武昌贡院牌楼。”在周洪宇看来,正是基于这样的地域、文化等背景,加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以及所辖城市之间的旅游业交流合作是完全有基础的。“事实上,三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已经在推进‘一体化’工作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地正在探讨如何通过旅游业的一体化来继续扩大合作,同谋发展。”

此外,围绕着近年来颇有热度的研学旅行话题,周洪宇表示,我国早在清末就已经开始了研学旅行的实践。“那时候叫做修学旅行,虽然提法不同,但都是注重学校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旨在让学生通过有意义、有意思的途径去掌握课堂里面学习不到的知识和能力。这不仅可以开拓学生们的视野,更可以培养青年人对社会的关注,进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因此,开展研学旅行非常有价值。

周洪宇认为,研学旅行的发展与旅游业的发展是高度相关的。“学生群体规模巨大,如果旅游行业能够与这个群体很好地结合起来,无疑会对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但是,现在这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未来研学旅游的发展空间、改进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