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乡村周末>

“绿色阿拉善·多彩额济纳”精品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天鹅湖景区—阿拉善盟胡杨林旅游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黑城弱水胡杨景区—额济纳旗居延海景区—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叫“东风航天城”。上世纪60年代,该发射基地与北京三个总部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东风航天城”这个名称随之沿用至今。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历史的记忆——额济纳旗与东风航天基地建设史料》中说,1957年秋,中央军委批准了《关于建设导弹靶场和试验场的规划(草案)》。科学家们走遍东北、华北、西北,经过紧张的空中和地面勘察,最终选定了位于甘肃酒泉和内蒙古额济纳交界处的这片区域。

去额济纳的路上,随着歌曲《苍天般的阿拉善》在天高地阔的戈壁滩上回荡,我不禁凛然一动。是啊,用母亲的温柔来形容这片广袤的土地并不恰当,这是一片父亲般沉默无言的大地,是“苍天般的阿拉善”。一路往西,遥远的天边似有隐约起伏的山丘浮在水面,原来,这就是海市蜃楼,是光线经过不同密度的空气层后发生折射的幻象。

穿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四处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远远便看到高高耸立的载人航天发射塔。东风航天城的整体地势要低一些,从地理环境来看,这里本来就是戈壁沙漠中隐匿的绿洲。如今,这座戈壁小城已成为世界闻名的现代航天城,其探索太空的脚步从未停止。

走进神秘的东风航天城,这里更像是一个小城市,剧场、学校、医院、火车站,一应俱全,城区里满眼的绿色令人惊叹。进出航天城,必须经过一座“神舟友谊大桥”,当地人称它为“彩虹桥”,是航天城里的一个地标。这里的街道取名都极具特色,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契合航天城的光荣与梦想。在一片树林边白色的火箭模型旁,婀娜的“飞天”雕塑之下还有池塘,池塘里有长发般飘舞的水草和金鱼,别处稀松平常的景象,在这里却显得弥足珍贵。

白色与橘红色相间的建筑群映入眼帘,便到了著名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这里是航天员进入发射场后生活、工作、训练、出征的地方,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员都曾入住这里,并由此出征,飞赴太空,圆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

载人航天发射塔是蓝色的钢铁巨人,十分壮观,张开的是用于固定航天器的两侧抱臂,抱臂内部为分层结构,那是工作台。中间还有一个等高的圆柱形建筑,有电梯,那是留给航天员的逃生通道。发射塔正下方是喷射焰导流槽,呈U形,这样的特殊结构,保证了航天器的喷射火焰可以通过地下,从发射塔两侧斜向上方喷出。站在这里,很容易联想到那些激动人心的电视直播画面:随着庞大的力量喷薄而出,一个个航天器挣脱地球引力,向着浩瀚无垠的宇宙飞去。今年6月中旬,也是在这里,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成功点火发射。

所有站在发射塔前留影的游客,腰背都挺得直直的,骄傲而自豪。这里是一个民族梦想腾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