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文旅融合>

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山西省介休市强化部署,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国庆假日特点,做好产品供给、服务提升,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据统计,国庆期间,全市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3万人次。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国庆主题热烈浓厚

国庆假期首日,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文化艺术中心西广场举办了“盛世华诞、举国同庆”庆国庆联谊舞会暨交谊舞大赛,组织晋剧团在三贤广场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此外,介休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并策划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

据了解,国庆前夕,介休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乐追梦”阅读推广服务系列活动,在义棠镇中心幼儿园、小宋曲、西靳屯和洪相幼儿园等地,提供1000余册图书供孩子们阅读。国庆期间,介休市图书馆深入绵山景区开展“公共文化进景区”活动;介休市文化馆联合雷芬健步大队合唱团和合唱团举办优秀剧目展演及演出活动;介休博物馆举办了“百米长卷颂祖国,闪闪红心迎国庆”绘画集体创作和巧手制作国庆DIY花环挂饰活动。除此之外,各乡镇、街道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

绵山景区迎客来  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假日期间,张壁古堡景区举办了2021中国形意拳张壁古堡高峰论坛暨名家展演系列活动、张壁棋院揭牌暨中华围棋文化大展活动、“传承红色记忆,张壁献礼国庆”活动等,吸引众多游客

组织服务有力有效,全力保障假期安全

为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做细做优接待服务保障工作,节前,介休市相关负责人带领文化和旅游、交通、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景区就国庆假期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绵山景区、张壁古堡等A级景区就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地督导检查,指导景区汛期安全工作。假日期间,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绵山景区、张壁古堡等旅游景区以及网吧、KTV等场所开展现场巡查工作,出动100余人次,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40余家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开展督导检查。

深入现场检查  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因连续降雨,为确保游客出行安全,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急发布临时公告,提醒游客提前查询出行地情况,并及时更改路线。同时,按照上级指示,火速支援义棠镇防汛救灾工作。

落细落小服务举措,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目前,介休全市A级景区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绵山景区率先完成了5G网络覆盖,实现了绵山景区网上实名制预约购门票及换乘票(包括停车、餐饮、住宿)服务,减少游客在服务中心等待时间。针对自驾游游客,景区设置了专门的大型停车场,增设扫车牌自动进入停车系统,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国庆期间,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天龙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介休高速口为来介休自驾游客提供旅游路线咨询、特产推荐、住宿引导等服务,在绵山景区、张壁古堡、虹霁寺等景区入口为游客提供医疗防护、游客疏导、紧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累计出动志愿者1600余人次,发放城市地图等宣传手册2000余册。

下一步,介休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应急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推进介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