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图游>

9月25日,山西省运城市举办“双百”游运城文化旅游推介会。会上,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敏公布河东八景评选结果。余敏说:“河东八景的评选,是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的创新行动,也是助力运城转型发展的具体行动,这次的评选过程也是运城文旅资源的宣传过程。”

据了解,该活动由运城市委宣传部主办,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运城日报社、运城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经过初步筛选、网络推荐、专家评选三个阶段,本着好中选优的基本原则,确定了“河东八景”的入选名单。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超百万人参与评选活动。

第一景:盬池溢彩

运城盐湖,也称“盬池”。盬是运城盐湖的专属字。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因湖中的藻类和盐水虫繁殖,致使湖水呈现多种颜色,宛如一个巨型调色盘,各色颜料饱满流溢、异彩纷呈。

第二景:祖庙飞龙

义胆忠肝扶蜀汉,精诚圣勇写英名。庙内春秋楼前,四棵柏树的树冠自然生长,连成青龙腾空模样。关公传为青龙化身,关帝祖庙内的自然景象和关公传说相呼应,游客观之无不称奇。

第三景:鹳楼极目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鹳雀楼因《登鹳雀楼》闻名,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历来就是登高胜地,立晋望秦,前瞻中条山秀,下瞰大河奔流,朝望日出东山,夕赏红霞满天。

第四景:舜柏熏风

千年舜帝陵,古柏弘德孝。舜帝陵位于盐湖区鸣条岗,建筑规整,绿树成荫,各组建筑间有古老的柏树群,呈现形态各异的奇妙景象,有自然成形的“龙柏”,有相依相偎生长的“夫妻柏”,有老带小、小扶老的“子孙柏”,古树自然对应,蕴含了舜帝“德政千秋,孝行天下”的精神。

第五景:永乐朝元

当时崇吕祖,画壁今犹全。永乐宫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艺术瑰宝之一,三清殿中的《朝元图》气势最为磅礴。这幅壁画展现了道教290位神仙朝拜元始天尊的盛大场面。画面构图宏伟,笔法生动传神,人物个个神采奕奕,表情动作无一雷同。

第六景:普救蟾声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普救寺是《西厢记》故事发生地,寺内的舍利塔因《西厢记》盛名,被称为莺莺塔。该塔结构奇特,有回音效应。在塔侧以石叩地,塔上反射的回音清脆悦耳,声似蛙鸣。“普救蟾声”为永济古八景之一。游客到此,都要塔下击石,体验回音之妙。

第七景:玉柱霞举

南有道家五老峰,北有佛家五台山。永济市胜景五老峰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河图》《洛书》的传说而得名。五老峰由五座高峰组成,松涛云海、流泉飞瀑、奇峰怪石,一步一景,变化万千。主峰玉柱峰,壁立千仞,常年云雾缭绕,峰顶如同被彩霞托举,宛若人间仙境。

第八景:西侯圣火

风陵渡口黄河近,西侯圣火映文明。西侯度遗址是目前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目前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遗迹,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圣火就在这里采集。如今的西侯度遗址被开辟为圣火公园。这里有一座设计感极强的主体空间建筑,采用“一线天”的形式引入阳光,融历史沧桑感和现代设计感为一体,成为游客追捧的时尚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