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红色旅游>

近日,应文化和旅游部、昆山市政府邀请,晋源区文化馆太原秧歌剧团赴昆山参加2020(昆山)百戏盛典戏曲节山西折子戏组台专场演出并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演出开始前,主办方举行了简短的捐赠和授牌仪式,由文化馆太原秧歌剧团团长崔云冬向正在筹建的昆山百戏博物馆捐赠一件压箱底的明代头箍。之后,崔云冬和李博师徒二人主演了《翠屏山·闹酒馆》,并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及业内专家的称赞与好评。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先生对太原秧歌提出了高度的评价:“以民歌小调为主的太原秧歌,展现出极大的地域差异,其身段表演亦自具规律……这些沉潜在基层的戏曲形态是涵养山西戏曲文化空间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太原秧歌是晋源区文化馆保护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发祥于晋源区、流行于太原周边地区的一种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曲,是太原地区除晋剧外唯一的地方剧种。作为除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外唯一奔赴昆山参演的团体,自2019年收到邀请后,剧团一直积极备战,认真排练,仔细打磨,确保看家剧目《翠屏山》中经典桥段《闹酒馆》在2020(昆山)百戏盛典这一国家级大舞台完美呈现。 

演出结束后,剧团还接受了太原秧歌口述史采访,并将这段鲜活史料交由国家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