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直播景区>

走进水峪口,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踩着青石板路、闻着地道农家煮饭清香,恍若隔世。漫步古街,感受着真实和虚无,万般滋味在心头。特色十足的传统小吃、精美绝伦的传统工艺精彩纷呈。

近年来,水峪口村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下,依托景区,凭借天然的山水美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观光,摘掉了“穷帽子”。

乡村旅游引领群众致富

“过去我们家很穷,每年靠三亩多杏树、香椿的两三千元收入维持生活。”水峪口村村民张选民说:“自从在景区上班后,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还有午餐补助费。村里发展旅游,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做梦也没想到。”

水峪口村共270多户,800余口人,于2009年招商引资,采取企业化管理,建成了神潭大峡谷和水峪口古村2个旅游项目,直接给村民提供了创业致富的路子。神潭大峡谷景区·水峪口古村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城西街道水峪口村东,景区立足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景区共安排当地复转军人、下岗工人、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大学生1000余人创业就业,间接带动5000余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累计带动贫困人员35户50余人在景区工作,村民年人均年收入增长至2.5万元,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达到了“人人有事干,户户有钱挣”的致富目标。

乡村旅游提振乡村振兴

近年来,水峪口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上,新修硬化道路2500余米,配套路灯、绿化、管道全部到位;绿化荒山1000多亩,栽植雪松、垂柳、国槐、刺柏等苗木数万株;整修水涧1200米,新建桥涵2座,使昔日的乱石滩变成了优美的水上乐园。

在公益事业建设上,水峪口村新建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其中文化大楼2500平方米,文化广场1.2万平方米;新建村民住宅小区,已建成四栋可容纳96户村民,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每逢节假日,景区更是人流如织、车位难求。值得一提的是,水峪口古村在短时间内聚拢人气、聚集财气、富裕村民,创造了从无到有、单日游客接待量达6.2万人次井喷式发展的奇迹。 

“因游客量大,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水峪口周边的村子,没有一间空房闲置,没有一个劳动力闲下来。”景区董事长吕增军自豪地说。

以旅强农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据吕增军介绍,为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使水峪口村早日成为永济乃至全省一颗璀璨的明珠。下一步,神潭大峡谷景区将从多方面深度开发乡村旅游,通过大力开展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发展乡村艺术,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神话传说、诗词歌赋等资源,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让游客感受浓郁的晋南民俗风情。 

在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作为乡村旅游发展主线的同时,坚持共建共享,探索完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农民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实现乡村发展的最终目标。

与此同时,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区范围内村庄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游客能力,做到人人都是乡村旅游的宣传员、服务员。

在突出“绿色、生态、田园、乡情”乡村旅游的基本要素方面,更是着力打造对游客有强烈吸引力的文创产品。依托乡村的优美风光、宜人气候,突出乡村慢生活,开发乡村公园、自然观光、城郊休闲、农事采摘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