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直播景区>

阳城县润城镇中庄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从古到今人才辈出。走在村内,处处可见明清建筑的古宅、古院,以及名胜古迹遗址。

如今的中庄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古迹逐渐修复,仅村中就有李家院、滚水泉等多处古文化景点……市民游客纷纷打卡,品味古村老街市井气息,体验三晋文化魅力。

乡村游让古村“活”起来

中庄村交通便利,距国家5A景区皇城相府3.8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是一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村落,自古便有“文化之乡”的美誉。

布政李府景区是中庄古建的标志性代表,为明朝布政使官员李豸的官邸,距今已有500年历史,由“棋盘院、粮仓院、师生院、进士第”等部分组成。景区内古建林立,院院相连,暗藏玄机,砖雕、木雕精美绝伦,保存完好,为山西省官家古建杰出代表之一。

多年来,中庄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富民政策的引领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千年古村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如今的中庄村获评“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同时为阳城县“打造全国古堡第一县”示范单位。

夯实基础设施打造特色民宿

近年来,阳城县布政李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中庄村的旅游实施整合运营。在景区基础建设方面,修建了标准水冲旅游公厕;建设了可容纳150辆以上大型停车场;恢复了明代古暗道;在通往中庄村的高速路口、三叉路口等地设置了指示路牌;对村内古建范围进行了绿化、亮化工作,以及景区内路面硬化、路线指引、环境卫生等基础建设。

在布政李府旅游开发公司的打造下,景区已初步形成集“吃、住、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每逢节假日,来自大同、太原、郑州、焦作等不同地区的旅游团队和自驾游客,络绎不绝来此观光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特色客栈也位于布政李府景区内,已成为晋城地区最受外地游客欢迎的“网红民宿”。2017年,明朝特色客栈被评为晋城市特色民宿客栈和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示范点。

非遗文化助力古村旅游发展

“游古村、住古堡、品八八、看秧歌,在中庄村一下子能够品味到这么多特色文化,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的刘先生高兴地说。

“八八宴”传承了特色饮食文化,是当地流传数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成为景区旅游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样,作为非遗文化的中庄秧歌发源地就在中庄村,其独具特色的说唱艺术,现已在晋东南地区广泛流传,深受四方游客的欢迎。

2019年,中庄布政李府年接待人次在1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收入达80多万元,景区、餐厅、民宿等业态共解决1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村民自主经营的小商品、土特产、农家乐等产业。

“中庄布政李府具有其独特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带动优势,对加快中庄农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改善人居环境、传承传统文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阳城的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秋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