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信息速递>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年柿满园。10月14日上午,孝义市兑镇新民村锣鼓喧天,唢呐阵阵,欢快的节奏令人振奋。以“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兑镇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牛心柿子文化节拉开帷幕,来自太原、汾阳、介休等地的上千名游客和当地乡亲们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

“这里的柿子又红又大,甜丝丝的真好吃。这里生态很好,感觉就是原汁原味让人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来自太原的赵女士被眼前的乡村生态美景深深吸引,在赞美之余,请好友用手机记录下了她在林中采柿的瞬间。“那边美食集市摊上,还有手工做的柿子油条、窝头、馒头、烩菜、糕,可火爆了。”当天,新民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客流量,村内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喜笑颜开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热烈讨论着柿子节活动的种种。

据介绍,孝义牛心柿子,一掰分四瓣,形状似牛心而得名,在当地有超过300年的种植历史。境内 4 个乡镇 ( 街道 )、11 个自然村,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其中,仅牛心柿子节举办地新民村柿子种植面积就有1000余亩,今年的柿子产量将超过30万斤。

此次牛心柿子节从10月14日开始,将延续至10月20日,其间将通过文艺演出、皮影木偶演出、地秧歌演出、柿子采摘、柿子削皮体验、特色产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以及书画展、红色展、剪纸展、摄影展等活动,让游客天天有看的、顿顿有美食享。

开幕式上,《威风锣鼓庆丰收》、反串表演《柿子红了,我们回来了》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与此同时,孝义市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民俗风情展览区和兑镇特色产品展,并进行了游园采摘、削皮体验。

近年来,兑镇高度重视柿子产业的发展,决心把柿子产业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文章。他们从引进创业人才为抓手,从成立柿叶果品协会为依托,优化晾晒工艺、创新包装设计,融合文旅发展、开拓网销渠道,以柿为媒,以节会友,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把孝义牛心柿子推到了全国市场,走出了一条柿子产业高水平发展的新路,让往年丰产、难丰收的牛心柿子成了真正让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果。

树树皆秋色,柿柿展红颜。兑镇将“抓住特点、培育亮点”,在加快转型发展中,继续把牛心柿子牢牢抓在手上,在培养扶持柿子专业合作社上下功夫,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在激发农民群众主动管护柿树和加工柿子的积极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和优化现有柿树管护水平和产量品质;在人才引进、技术升级、产业延伸、对外宣传、多元包装、现代营销、文创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孝义牛心柿子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真正把牛心柿子产业打造成兑镇的标志性产业、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与此同时,还将通过新时代兑镇乡村旅游线路的开发开辟,把杏野砂锅、南垣小麦等兑镇标志性产品串起来,把兑九峪战役展览馆、石践报国亭等红色记忆连起来,把恢复兑镇金斗山、古街等历史文化要素抓起来,全方位打造兑镇美丽乡村新特色,努力成为兑镇转型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