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全域旅游>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们共同的祖先又是谁?每个中国人,都会回答说“炎黄子孙”。9月24日下午,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一行来到山西炎帝陵旅游景区,探寻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家园。

炎帝文化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是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民族之魂,更是激励华夏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之光。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以各自的伟大历史功绩,均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世代崇敬。

山西晋城高平市城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这里山川秀丽,风景优美,陵区周围东、西、南三面沟壑纵横,北面丘陵起伏,青山映翠。西望羊头山,巍然挺拔,南眺丹河谷地,云蒸霞蔚。晋长二级公路,由南而北,像一条美丽的玉带,系在陵区之内。小东仓河涓涓地在脚下流淌,据说炎帝就长眠于此。

炎帝陵俗称“皇坟”, 高平炎帝陵内有目前发现最早的炎帝陵石碑。该碑刻于“明万历三十九年(公元1611年)孟夏吉旦”,落款为“生员申道统立”。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炎帝生日,当地都进行祭祀和文化活动。

颂华夏始祖功德

炎帝在神农时代开创了丰富多彩的原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由此而形成的炎帝文化与黄帝文化融合为炎黄文化。

神农炎帝都有哪些具体的功德呢?在功德殿,讲解员介绍,神农炎帝造屋建房,是耕榢之祖,发明了中药……

相传,上古时期,人类与动物一起生活在山林之中。那个时候人少禽兽多,人不敌禽兽,炎帝教人们用石块垒起四面高墙,阻挡野兽的侵入,大大地提高了人类的存活率。

“时有丹雀,衔九穗禾,其坠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丹雀是丹河上一种祥瑞的麻雀,它衔来一颗有九穗禾苗,扔在炎帝脚下,炎帝拿去播种,就得到供民食用的小米,有了小米我们的生活方式稳定安逸了很多,寿命大大的增加了。

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炎帝尝百草后发明了医药,然后做成中药治病救人,而他本人曾一日中毒70次。炎帝以自己的身体做实验,据说中剧毒后病死在此。

缅怀炎帝精神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就是人们常说的祭祀。始祖殿面阔七间,进深三间,东、西、南三面出廊,单檐庑殿顶。

走进始祖殿,精美的壁画映入眼帘。画中似有羊头状的山巅,正是炎帝神农氏的故里,那山峰苍耸秀拔、势凌霄汉、祥云环绕,是著名的“羊头山”。此处有大量历史古迹遗址,神农城、神农井,五谷畦、清化寺、关帝庙,秦百里长城、北魏石窟等。

壁画左上角,远远遥望的正是神农古城,这里藏着古老的传说。踏石而入,慢慢走进这片神秘的树林,虽有杂草丛生,我们拨开一层层树叶,蜿蜒曲折的小路正向着神农古城靠近。

沿路残败的北魏石窟,依旧能找到当年的历史痕迹;早已干涸的神农古井边,依稀能看到炎帝带领百姓挖井打水的情景;一层层缓缓伸向平原的梯田古迹,找回当时炎帝耕种粮食,百姓下地收谷的丰收之喜;置身于炎帝神农古城,抬头仰望山高千余丈,磅礴数十里的羊头山巅,呼吸着自然地气息,踏着华夏故土,的确有苍茫千里之感。

炎帝作为华夏之始,一直受到历朝历代的皇帝及百姓的敬仰与祭拜。壁画中气宇非凡的炎帝,目光炯炯,抚慰着华夏土地上每一个儿女子孙。他宽大伟岸的臂膀,一揽天下,温暖着中华大地每寸草木、每个生命,给予炎黄子孙生命的希望、生存的力量。

炎黄文化博大精深,绵延不衰,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