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山西礼物>

近日,“云中永恒”系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这些以云冈文化为主题创作的耳饰、胸针、巧克力等产品引起国内游客关注。

此次由浙江大学、山西省文物局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承办的“云中永恒”文创产品“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展示了“云中永恒”系列文创产品。特展分实体与网络展览两部分,网络展览展出的是为纪念浙江大学和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领域多年合作而推出的授权联名款文创系列产品。

这些文创产品中,“云中永恒”丝巾提取云冈石窟外观造型与经典纹样,同时结合浙江大学校园文化元素,设计各异,创意施色,十分精美;金翅鸟系列胸针选取了云冈石窟的金翅鸟、龙、鸱、狮等动物纹样,颜色保留了云冈石窟原本的色彩搭配,别出心裁地做了Q版简化处理,可爱的形象让神兽瞬间变成“萌宠”,让网友爱不释手;忍冬系列耳钉则是提取了忍冬、莲花、火焰纹等云冈石窟的纹样元素,每款造型都别致独特。此外,双龙戏珠造型的耳坠、凤鸟含珠造型的耳钉等物品图案均取材于云冈石窟。“可以吃的文物”3D打印巧克力深度展现科技与文创融合的时尚体验。有网友赞美道:“这些物品栩栩如生,仿佛从云冈石窟中走出来。”

灵感翩跹,跨越千年。云冈石窟中“一斗三升”建筑元素焕发新生,以活化文创的姿态拼搭而成的笔盒再现云冈石窟第9窟艺术之美。“一斗三升”即一斗为底,中为拱,拱上置三个升的斗拱组合,是斗拱中最基础、最原始的一种,在云冈石窟中有大量应用。红木和黄铜同款的造型各异的钢笔与水笔吸取浙江大学与云冈文化双重元素,百年名校与千年云冈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主任宁波表示,“文创+科技”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交融出云冈文创的中国品牌,与浙江大学合作,迈出云冈石窟文创中国化、世界化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