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直播景区>

长城文化已成为天镇文化的最重要内涵之一。雄伟的长城、肃穆的古堡,铭记着烽火边关的峥嵘岁月,形成了边城大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些年,曾数度陪同国内外的摄影名家到天镇县采风,李二口长城是必去之处。而摄影家们每每来到这里,都如获至宝,流连忘返,寻找各种角度,等待最佳光线,拍摄雄伟山峦间蜿蜒起伏有龙腾之势的壮美长城。面对如此雄浑沧桑、大美至美的大同长城,若能开发成集旅游观光、戍边体验、回味历史、增长知识的长城游览区,一定是极好的。

两年前,了解到李二口长城风景区建设已在规划实施,内心充满期许。日前,当再次来到这里,看到美好的愿景已初结果实。长城脚下的李二口村内,青石墁地的村路整洁清爽,黄泥院墙、青砖灰瓦的农家小院质朴舒心,一个依山势、引山泉、叠水流淌的小桥流水景观让人心清神怡,一座在建的多进院落内规划有长城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馆、农耕博物馆等。村庄内,大型停车场、农家乐民宿、特色土菜馆、土特产展销馆等规划齐备,风景区“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初具。据介绍,已有不少北京游客预约农家乐民宿长租,将这里作为体验长城文化、消夏避暑之地。今年的“五一”假期,李二口长城风景区总计接待游客逾万人次,而且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及风景区尚未建设完备的情况下取得的。

天镇,每当听到这个名字,便会联想到大同城墙上高悬的匾额“巍然天镇”,感到一种开阔雄壮威武之气。确如是,作为边城重镇,这里从战国开始就是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交融之地,是戌边要塞、商贸重镇。长城文化是天镇文化的最重要内涵之一。天镇长城展示出的是一幅涵盖多个民族、横跨2000余年的历史长卷。雄伟的长城、肃穆的古堡、静默的烽燧,都铭记了烽火边关的峥嵘岁月和历史长河的朵朵浪花,成为天镇大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了解,天镇县长城资源丰富、历史底蕴丰厚,有汉长城遗迹约7664米,北魏长城遗迹约4291米,明长城遗迹约62.213公里,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  

李二口长城风景区是天镇县“做好保护的同时大力挖掘长城文化发展”的妙笔之一。为充分利用宝贵资源,抢占“长城旅游”发展先机,天镇县还开发了新平堡、保平堡、白羊口、桦门堡等古代边塞,做大文旅产业,提升经济活力,助力农民稳定增收。这次,特别去感受了已修建完成的长城旅游公路。伴着不断向远方延伸的长路,车窗外长城一路相随,不远不近,不离不弃,极其壮观壮美,不由得让人且行且停,不由得要把眼前这些摄人心魄的美景拍摄下来。

据介绍,长城旅游公路在天镇境内途经3个乡镇,共17个行政村和5个自然村,串联明长城52.2公里、明代古堡6个、烽火台128座。在该线路上,有传统古村落3个、历史文化名镇1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在天镇县的旅游发展规划中,拟将其打造成集历史文化、传统文化、餐饮文化为一体的商贸旅游、休闲度假综合线路,全方位展示长城文化、民族融合文化、边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