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山西礼物>

为加快晋城市工艺美术产业繁荣与发展,近日,该市设立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200万元,通过奖励和补助两种形式,支持重点企业培育、技术研发创新、加快品牌建设、推动园区建设、强化市场开拓、加大人才激励等,促进晋城工艺美术产业做大做强。

晋城工艺美术产业在促进经济转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晋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经济体量小,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企业品牌和市场意识不强等不足,迫切需要专项政策支撑。专项资金由财政预算安排,每年不少于200万元,同时还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调沟通,支持企业、创业园区引入创新创业风险基金,对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进行产业投资和项目扶持,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供良好金融支持。

据介绍,当年度新增的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可享受晋城市“小升规”的相关奖励政策,对当年新增营业收入300万元、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上的工美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着力培育一批品牌影响力大、行业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行业协会、工艺美术企业自建工艺美术专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对网上年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的,给予协会或工美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参加由国家级、省级权威部门举办的工艺美术专业展览、比赛并获重要奖项的给予奖励;对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大展会的工艺美术企业,给予其展位费50%的资金扶持,对新申请2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且延伸注册国2个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鼓励工艺美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对建成国家级特色区域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建成省级特色区域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工艺美术园区的分别按照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3万元;鼓励大师带徒传艺,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每带1名学徒,分别按照每月1000元、500元的标准对大师给予补贴;制订工艺美术人才培训计划,每年开展1-2次专业培训,定期开展工艺美术职称评定,组织举办各类技能比赛、培训班,促进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和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通过系列奖补政策,晋城将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塑造一批行业领军人才,打造一批以“中国珐华”为引领的特色品牌,形成珐华琉璃、泽州铁器、潞绸刺绣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助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开创能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形成“轻重”并举、相得益彰、文化与工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力争在5至10年内,行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培育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