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好风光> 红色旅游>

五台县耿镇镇河北村,西南距五台县城40公里,东北距五台山50公里,距白求恩纪念馆5公里。村后是四季常青的柏树坡,村前是清澈见底的清水河。全村约有1980口人,耕地1700余亩,在当地是比较大的村庄。长期以来,该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省政府提出的“ 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和“ 三大目标”定位为中心,利用“ 地理奇特、交通便利、景观众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初见成效。

该村地理位置优越。北依麻岩山,背靠松柏坡,大有凤凰涅槃之势;东与耿镇隔河相望;南伴清水河,美妙的涛声在耳畔流淌,在窝象山南垴之衬托下,更像猛虎欲跃之状;西临候城围村,广纳泗阳太行之灵秀,四面环山,更有卧佛睡眠之相。河北村是通往清凉圣境旅游的必经之地,风景秀丽多姿,人文景观丰富,历史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民俗别具一格,是充满希望的热土,是投资兴业的宝地,也是养生旅游的目的地,更是摄影爱好者理想的拍摄地,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加之民风淳朴,村兴族旺,可谓人杰地灵。

该村交通便利。村前有忻台旅游路与忻阜高速路平行通过,将山村与外界紧密相连。东出北京,西南达太原十分便利。不久雄忻高铁开通,这里将是山西出入京津冀的快捷大通道。近年来,紧傍忻台公路的饭店宾馆林立,汽修加油站众多,是到五台山旅游中途休息的优良服务区。

该村景观众多。近几年,在村两委以及村民们的积极推动下,通过民间集资和私人捐款等筹资方式,对村内原有景观进行了修复。一是在村东北的千仞峭壁上重建了北魏时期的千年古刹“ 嵌岩寺”。它历史悠久、建筑考究,因其基础座落在岩石上,后背紧贴岩石,故名嵌岩寺,修复重建后恢复了该寺“ 嵌岩牡丹、阎殿苍龙、古树众多”的神话仙境。二是在村西重建了“ 药王庙”,该庙上下两排,坐北朝南,紧贴在柏树坡的悬崖峭壁上,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树丛密林中,历史悠久,香火旺盛,“药王化斋”的故事家喻户晓。三是在村口修缮了“关帝庙”。上下两层,上层是木质结构,内有关帝塑像,下层是用石头碹的门洞,是人们通行的重要路径。门洞的两侧各有一头石狮,这一雄一雌两头狮子相互呼应,是村子的守护神,它们不分昼夜地守卫在那里,神圣不可侵犯,同时也见证着村子的变迁。四是修复了村后的“ 滴水奇洞”。该洞深5米,洞口有一水池常年不干不溢,水质甘甜,久饮可祛病延年。叮咚叮咚的滴水声悦耳动听。在抗战时期为躲避日本人,此洞中曾藏百余人。麻岩山是石灰岩山,在近千米高的悬崖上有此水洞,实属地质奇观。五是修建了进村牌楼。牌楼高耸,斗拱竞生,翘角飞檐,金樑巍巍,玉柱振振,流光溢彩。村两委全面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推进该村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发达、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该村下定决心以“ 开发旅游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为中心,科学规划,着力营造良好的乡村风貌,挖掘文化特色,打造旅游景观,以自然风景促旅游业,以旅游业促服务业,以服务业促养殖业,以养殖业促种植业,以种植业促加工业,环环紧扣,力争以此为抓手,打好脱贫攻坚战。

该村利用现有资源,发挥“ 寺庙悠久林立、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别具一格”的开发优势,规划实施一系列农村旅游建设工程。一是将“嵌岩寺”打造成传承“善根文化”的旅游中心;二是将“药王庙”建设成“养生保健”的康乐中心;三是将“关帝庙”建设成“忠义之乡”的教育中心;四是向水崖堂的滴水奇洞开辟一条人行小路,开发千年古洞;五是修建一条通往采摘园区的致富路,积极招商引资,利用土地资源,打造采摘园和药材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