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相册”首场线下体验活动走进重庆璧山

--

来源:

12月20日,“我的民俗相册——两岸暨香港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首场线下体验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启动。来自重庆市璧山中学校的18名学生走进大圆祥博物馆参观巴渝历史文物,到秀湖水街学习并体验非遗项目,一起探寻重庆民俗文化脉络。

大圆祥博物馆被称为“重庆祖屋”,其收藏主要来源于巴渝境内汉代至民国时期的各类古建筑构件及其陈设、器具。在这里,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观赏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用相机记录博物馆的民俗物件,并不时将小视频发到互动群里,分享给结对的香港学生。学生胡景益说,这次参观犹如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这里的门窗、匾额、木雕石刻,甚至每一块汉砖,都在诉说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秀湖水街,同学们通过直播的方式与香港学生共同学习了非遗项目——鸡毛毽、糍粑和来凤鱼的民俗背景,并进行了深度体验,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乐趣。正在编织鸡毛毽的学生程钰婷说:“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自己动手制作鸡毛毽还是第一次。今天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回去整理好,再和结对的香港同学一一分享。”

据了解,“我的民俗相册——两岸暨香港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创价学会、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联合主办,华侨大学、清华附中和重庆市璧山中学校协办,中国旅游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办。此次活动以“云上寻迹,文化中华”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沟通、线下拍摄的形式,邀请两岸和香港的青少年共同拍摄民俗照片,交流民俗文化。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摄影作品进行评奖,并举办颁奖典礼。活动还开通了“我的民俗相册”网络自媒体账号,将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相关内容,提升参与人员互动性。


编辑:李庆禹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887号 京ICP备05019093号-4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许可证:101200603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5168117
用户登录
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并登录
请确认是否退出?






退出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