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由山东省总工会、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组织实施的“2022第三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第三届研学大赛”)近日落下帷幕。

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届研学大赛是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劳动竞赛活动之一,沿用了前两届研学大赛“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主题。参赛作品重点体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儒家文化、齐文化,以及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山东故事;体现劳动实践教育资源利用与创新开发等。

第三届研学大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和承办方先后召开了20余次方案修订讨论会、组织发动会、专家座谈研讨会、分赛区启动仪式等会议,山东各地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先后举办了9场选拔赛。

“第三届研学大赛的一大亮点是区分了社会组和院校组,‘分组’激发了院校师生参与热情。大赛启动以来高校师生咨询量大幅增加,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作品数量明显增加。”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介绍,第三届研学大赛历时5个多月,各参赛单位和个人结合山东各地的资源特色报送了系列优秀作品,在本次大赛中大放异彩。

“旅游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因此,研学活动中涉及的一些学习、教育元素符合当下旅游市场的需求。”杜文彬说,山东是文化和旅游大省,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有雄厚的现代经济基础,还有优美的山、河、湖、海等自然资源和日臻完善的十大文旅目的地品牌,更有安全畅通的交通设施和强大成熟的服务接待能力,山东发展研学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山东创新推动“文旅+”新业态发展,不断提升研学旅游产品品质,培树研学旅游新标杆。在研学旅游热潮下,景区、文博场馆等如何把握机遇盘活存量空间,发展淡季及闲时经济,如何通过课程开发、运营机制创新、基地提升建设等开发高品质研学旅游产品,成为亟待破解的课题。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举办三届的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以赛促创新、以赛促融合、以赛促发展,用“研学+”的模式承担起新时代教育、旅游活动的重任。三年来,大赛不断推动山东研学旅游提质升级,促进了红色研学、传统文化研学、生态文明研学、海洋研学、工业研学等发展。

“未来,大赛将在产品主题个性化、产品内容科学化、管理体系系统化等层面精耕细作、不断打磨,助力山东成为全年龄段研学旅游的先行者。”杜文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