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10月25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计划——中国手工造纸技艺传承与发展第十一届研修班在安徽泾县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国栋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传统工艺、非遗技术保护和数字化传播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他表示,手工造纸技艺延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与血脉,举办本次研修班,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动传统工艺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的实践。

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良重点介绍了泾县宣纸产业发展和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果,希望研修班学员教师可以对泾县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表示,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研修班学员与“红星宣纸厂”工艺和技术团队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手工造纸原料使用、技艺流程、创意设计、生产理念等方向的实践。

开班仪式上,研修班教师、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教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周先稠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体系设计注重传统工艺和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现代生活的结合,致力于通过提升手工造纸传承人群的知识素养和传承能力,推动手工纸内容和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员代表,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勇慧表示,此次研修班为手工造纸相关的从业者、传习者、研究者、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将严格遵守研修班规章纪律、认真学习,为中国手工造纸技艺传承、弘扬做出贡献。

随后,研修班学员还实地考察了“红星宣纸厂”抄纸车间、剪纸车间,现场观摩了宣纸制作,并与技术工人围绕手工造纸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学员与教师讨论手工纸相关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为期一个月,课程聚焦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手工纸技术测试与材料分析、手工纸新媒介传播技术三大教学方向,共设置课堂手工纸理论授课、手工纸创意交流与设计、实验室检测分析、手工纸现场研学与考察四大教学模块,旨在弘扬“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与发展理念,持续服务推动手工造纸技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