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月2日至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高职组)在青海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代表队由学院副院长魏凯带队参赛。经过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以及才艺运用五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选手李睿在60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刘青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职业教育的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职业教育领域公认的最高级别赛事。本次比赛经过各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选拔,共有来自全国的60名选手参赛。为准备此次国赛,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旅游与休闲管理系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精心制订了严密的备赛方案,在全院范围内抽调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师组成备赛团队,对学生导游讲解、手势表情的配合、导游词创作的方法、英语发音、才艺展示的技巧等多个方面反复加强训练。历经5个多月的艰苦准备,山旅学生李睿最终在比赛中一举夺魁。

大赛中,李睿同学展现出超高的综合职业素养,赢得了现场裁判及其他参赛队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的职业风采和精神风貌,显示了学院卓越的育人成效和指导团队的专业精神,更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与高水准。

  多年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始终遵循旅游产业运行规律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旅游教育与市场接轨,与国际一流水准接轨”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与“文化育人”理念,以培育“职业精神、职业素养、职业技能”三大核心能力为重点,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形成了“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行为导向,让学院人才培养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探索形成了“岗—课—赛—证”四位一体的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塑造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精神、服务精神,将行业标准、课程教学、技能大赛、职业证书有机融合。通过举办校园十佳导游大赛(目前已连续举办17届)、组建导游素质提升班、开办山东快书社等方式,选拔素质较高的学生集中培养,构建了“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逐步推进职业标准、行业规范与人才培养的全面融合,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于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有力地推进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践行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技能大赛理念,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使者和职业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