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日前,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嘉宾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各地游客,齐聚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禹王广场,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中共同“寻根大禹故里,传承中华文明”。借助这一活动,北川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发展成果再一次“绽放”在世人眼前。

去年9月,北川成功获评第二批四川“天府旅游名县”。摘获这一荣誉后,北川始终坚持政策不变、标准不降、投入不减,持续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迈入稳步高质发展的新征程。

全面布局 巩固创建成果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是北川旅游新征程的开始。”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该县按照“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要求,强化体制机制、政策规划、品牌塑造、资金和人才保障,多方布局,让提升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在体制机制上,北川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文旅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一站式”包干服务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格局。

在政策保障上,北川高标准编制并实施《全域旅游规划》,统筹推进非遗展示、九州禹迹、熊猫乐园等六大片区规划,并充分利用自治县立法权优势,先后制定了《旅游促进条例》《非遗保护条例》,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旅游业奖励扶持政策兑现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全方位的政策配套体系,不断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在品牌塑造上,北川先后打造了8个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23个省级旅游品牌,建成了207个幸福美丽新村,并培育出“羌家十三花”“羌家十大碗”等10个地方餐饮品牌,为其“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创建注入了品牌力量。

此外,在每年落实1200余万元文旅发展预算资金的同时,北川大力开展“羌山英才”评选活动,为全县旅游业发展夯实资金和人才要素支撑,巩固其“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对标对表 完善各项设施

“疫情防控有啥要求、住哪儿最安逸、线路怎么规划……只要点击屏幕就能全部搞定,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前往北川旅游度假的游客郑兰在使用“北川文旅”微信公众号后这样评价。

“北川文旅”微信公众号是北川深化“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缩影。一年来,北川认真对标各项要求和细则,狠抓全县软硬件设施提升和完善,大大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智慧提能工程”是北川提升建设工作的亮点。其间,北川对其斥资打造的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了全新的全域全景导游地图并上传至百度和高德地图,推进全县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5G网络覆盖,让一部手机“玩北川”成为新选择。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体系的完善。今年以来,北川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北川通用机场、九绵高速(北川段)建设,积极推进绵阳城市轻轨等道路前期工作,加快县域内的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并分批次建设美丽乡村示范路、旅游路、风景路,力争建成内外通联且更加便捷的“快进慢游”立体交通体系。

各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也正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截至目前,北川已累计建成227个生态停车场、8个公路服务区、3000多个标识标牌;建成1个旅游集散中心、13个游客综合服务中心、18个旅游咨询服务点,改造提升1.2万多个标准床位,免费开放225个旅游厕所。寻龙山景区“放心舒心一条街”、巴拿恰“明码标价一条街”,也使得当地的旅游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完善产品 做强旅游经济

近年来,北川始终坚持“旅游+”发展思路,不断推动文化、体育、农业、文创、民宿、康养等与旅游业相融合,使得全县旅游产品和场景日益丰富,增强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活力。

以大禹文化和羌文化为依托,北川培育了羌历新年、大禹祭祀、莎朗节等三大民俗文化活动品牌,为当地旅游增添了“迷人的味道”。在2020年羌历新年期间,41万各地游客涌进北川品美食、赏文化、观民俗,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带动北川实现假日旅游收入4.8亿元。

围绕“旅游+”发展思路,北川全域内的农旅融合新场景、康养旅游新项目、体育旅游新产品,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这其中,包括已建成的古羌茶叶园区、西羌竹海园区、中羌医药园区、维斯特温泉度假区以及全县特色小镇、精品羌寨等,开发打造的农业观光、森林穿越、山地探险、热气球飞行等体验项目达到50余种。

同时,北川在 “夜游、夜赏、夜食、夜购、夜宿”“五夜”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了覆盖全域的“红色旅游”“黑色旅游”“白色旅游”“绿色旅游”“蓝色旅游”等“五色”精品线路,让“五夜”“五色”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在提升建设过程中,北川旅游取得了业态逐渐丰满、品质日益提升、经济活力不断攀升等成效。”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该县年均实现旅游总收入75.69亿元,年均增长14.54%,平均接待游客769.44万人次,年均增长12.06%。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该县接待游客总量仍然达到了75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44亿元,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北川将按照“文旅兴县”发展思路,全力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水平和成果,将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变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饭碗”, 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