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

完善基础设施 激发消费潜能

□ 本报记者 郭子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表示,3年疫情期间,旅游业经历了严峻挑战,2023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旅游经济有序复苏,游客人数恢复明显,但消费能力有所减弱,文旅消费还需加大刺激力度。同时,公共财政对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厕所、停车场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受到影响,需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在石培文看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对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内需、促消费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优先支持重点区域发展。我国西部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但受地方财力限制,公共财政对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十分有限,一些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开发前景潜力较大的优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规模,优先支持西部重点区域、重点省份完善旅游基础建设。二是加大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支持力度。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对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扩内需、促消费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但受季节、交通等因素影响,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很难吸引社会投资。为此,建议国家层面持续加大对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支持力度。三是强化部门统筹协作,形成合力。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建议文化和旅游部门协调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安排有关专项资金时,向城乡公共旅游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倾斜,形成齐抓共促、繁荣文旅的新机制新局面。”

石培文说:“去年5月召开的甘肃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推动文旅产业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认真研判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产业发展重点和工作方向,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消费在稳增长、扩内需中的重要作用,为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2024-03-07 郭子腾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88619.html 1 完善基础设施 激发消费潜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