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0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入境旅游开门红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 蒋依依 江 磊

今年海外春节热和入境旅游市场春节开门红局面的取得,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海外传播推广持续发力的有机结合。各地应重点发掘地方文化内涵,创新旅游体验形式,着眼于如何展示并传播好中国文化,让外国游客主动来、愿意来

在互免签证、通关便利和航线恢复等利好政策推动下,我国入出境旅游加速恢复发展。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国入境游市场热度持续高涨,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入境游约323万人次,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中国时刻”,也掀起全球同贺的国际热潮。从东方到西方,从北半球到南半球,多国点亮“中国红”,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过年”,正成为一项全球性文化盛事。

2023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1/5的人口以不同的形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已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各国民众在共庆春节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

与此同时,浓浓的春节年味儿,也吸引着大量外国游客入境过大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监测显示,除夕当日,我国入境游客超60万人次,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的免签入境国家的游客增长明显。

今年海外春节热和入境旅游市场春节开门红局面的取得,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海外传播推广持续发力的有机结合。作为中国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底蕴。春节民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这些民俗文化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生活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其传承的喜乐和睦、社会包容等价值理念,表达了人类的共同理想、期盼和愿景,能够引起全球民众的追求和共鸣。

此外,春节的外在习俗和形式也在传承创新中酿造出更多年味儿,新春庙会、新春戏剧会、新春巡游、民俗非遗等“可看”“可听”“可感”的新式年俗活动,给各国人民带来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情绪价值。

文化和旅游部门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持续向世界展示出文明大国的中国国家形象。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全面促进入境旅游恢复发展,从提高文化软实力、塑造大国形象、提升国家吸引力、展示中国新成就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入境旅游的功能定位,并推出全新国家旅游形象“你好!中国”。今年春节期间,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欢乐春节”携手“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共同开展全球推广活动,在海外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500场形式新颖、精彩纷呈的交流活动,有力增进了国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感知、认同和喜爱,促进了潜在和现实入境游客的有力转换,实现了旅游推广和文化传播的有机融合。

深入来看,春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各国的热力传播,其背后彰显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对中国发展的瞩目、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随着免签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以及新出台的多项入境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助力,可以预见,2024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将更加明朗与广阔。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中国文化和美好生活体验构成目的地的核心吸引力,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将体验中国文化作为来华旅行的主要目的。这意味着,各地应重点发掘地方文化内涵,创新旅游体验形式,着眼于如何展示并传播好中国文化,让外国游客主动来、愿意来。未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独具特色、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文化是吸引外国游客的核心内容。一方面,要继续弘扬与传承中国文化,持续升级戏剧、茶道、武术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高标准打造非遗体验、沉浸互动、剧目演艺等文化和旅游新场景,增进海外游客对中国文化的沉浸式深度体验,促进其主动自发式推广传播;另一方面,要积极面向国际游客推出串联特色乡村、高铁基建、城市风貌、国家文化公园等优质文旅资源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培育和推广新型国家文化和旅游线路,以新发展、新成就为主线强化入境产品供给。

二要发挥文化节事影响作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文化节事活动是旅游目的地内在底蕴及人文精神的显性体现,具有较强传播集聚效应和产业拉动效应,是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凝聚“以节促游、以节兴游”发展共识,一方面,要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文化节事活动,推出美食、民俗等特色文化交流活动,让海外民众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地方特色民俗节庆资源,特别是白族“二月会”、彝族“火把节”、藏族“雪顿节”等民族文化特征鲜明的节日,打造富有地方性、民族性的节庆品牌,以节庆活动让国外游客感受中华民族的老故事与新发展,促进中外文明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三要加强中华文化对外推介,持续打造传播热点。宣传推介是展示目的地品牌形象和吸引海外游客游的重要方式。各旅游目的地应将营销推广战略与国家形象塑造紧密结合,围绕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找准自身文化品牌主线,从系列品牌打造、海外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着手,形成精准有效的整合营销推广体系。用好TikTok、YouTube、Facebook等国际网络平台,以目的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度挖掘为基础,结合当代流行元素和热点,在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上进行更多的大胆创新,策划推出具有丰富兴趣度和广泛参与度的国际推广项目。

(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阿尔伯塔国际休闲体育与旅游学院)

2024-02-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88312.html 1 入境旅游开门红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enpproperty-->